工作动态
第三届”罗山地方立法论坛” 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研讨会成功举办
字体:[ ]     发布日期:2022-11-11

2022年11月8日,由温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温州大学法学院主办,温州市地方立法研究院承办的第三届“罗山地方立法论坛”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培训研讨会成功举办。培训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同步开展线上直播培训,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在线上共同参加了培训活动。

培训研讨会分两个阶段。上午开展培训,由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案审查处处长刘永华作“完善和加强备案审查制度”的主题报告,报告围绕备案审查的性质与定位、当前的形势与任务、“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难点与对策、做好备案审查工作的认识与体会等进行了分享,通过全面、深入、精准的指导,进一步深化了与会人员对备案审查工作的认识。市人大常委会、市中院、市检察院、市府办、市司法局、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及部分乡镇人大参加了培训。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张胜海作了总结讲话,就下一步工作的开展作出部署与安排。

下午,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杭州市、宁波市、温州市、嘉兴市、湖州市、衢州市和丽水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备审工作人员和有关专家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如何把握规范性文件审查标准、如何推动落实乡镇人大备审工作等三方面内容展开研讨和交流。会场气氛热烈,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介绍了温州经验、做法,省人大常委会、兄弟市同仁、专家学者们均给与高度肯定,并积极建言献策,为高效推进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贡献智慧与力量。

作者:黄淑淑 来源:法制(工作)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