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监察委员会关于开展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6月23日在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九次会议上
发布时期: 2021-08-05 信息来源: 市人大 作者:

温州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张建明


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根据党中央关于地方监委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的决策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按照本次会议安排,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听取市监委专项工作报告。下面,我代表温州市监察委员会报告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情况,请审议。

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任务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省委把追逃追赃工作作为一项必须抓好的政治任务,摆上重要位置,纳入清廉浙江建设重点任务,为坚决打赢追逃追赃“攻坚战”提供了政治保障。在省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和省追逃办的统筹协调下,市委全面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统筹抓好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压实了政治责任。根据全省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统一部署,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产生温州市监察委员会,依法赋予组织协调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等重要职责。市监委坚决贯彻落实省监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支持下,统筹各方力量资源,深入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形成反腐败斗争的完整链条,为我市纵深推进清廉温州建设,持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主要工作情况


在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市监委依法履行职责,统筹推进我市“天网”行动,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取得重要成果。2015年至2021年5月,全市共追回外逃人员365名,包括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22名,“红通人员”18名,追回赃款约6.15亿元,有效削减了外逃人员存量。特别是2017年4月市监委成立以来,全市共追回外逃人员295名,包括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110名,“红通人员”11名,追回赃款约2.03亿元,新增外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数量明显下降,全市党政机关国家工作人员外逃“零增长”,主要数据均排名全省前列。


(一)强化党的领导,建立健全追逃追赃协调机制


建立工作机制。根据党中央关于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的部署要求,2015年5月,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建立完善追逃追赃工作协调机制,由市纪委牵头,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中级人民法院、市组织人事部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外办、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作为成员单位,设立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把追逃追赃领域分散的职能和力量集中起来,有效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建立起集中统一、高效顺畅的协调机制。

落实工作责任。根据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市监委与市纪委合署办公,统筹协调全市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2018年8月,成立追逃追赃室,专司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每年召开全市追逃追赃工作会议,制定年度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和策略方法。建立重点案件挂牌督办制度,将24起案件纳入督办范围,定期组织案件会商。督促各县(市、区)党委建立健全协调机制,扎实开展个案攻坚,推动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加强工作协作。按照“天网”行动统一部署,市监委和各成员单位团结协作、合力攻坚,构建起上下贯通、横向协作、内外联动的追逃追赃工作体系。市人民检察院、市监委先后牵头部署开展职务犯罪追逃追赃专项行动,市公安局持续开展“猎狐”专项行动,中国人民银行温州市中心支行会同市公安局等相关单位开展预防、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市组织人事部门开展违规办理和持有因私出国(境)证件专项治理,市中级人民法院、市外办等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责开展追逃追赃相关工作。


(二)强化法治思维,依法推进追逃追赃工作


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监察体制改革后,市监委承接原由市人民检察院负责的职务犯罪外逃案件,履行职务犯罪追逃追赃案件主办责任。根据国家监委统一部署,2019年以来,连续三年组织全市监察机关开展职务犯罪追逃追赃专项行动,通过引渡、遣返等国际司法执法合作方式,追回了一批外逃多年的腐败分子。

规范运用法律手段。充分运用监察法赋予的权限,依法调查外逃人员职务犯罪事实,依法收集和固定证据材料,确保证据要件、标准符合我国和开展执法合作相关国家的法律要求。依法提请有关机关采取技术调查、限制出境、通缉等手段,布下追逃“天网”。如依法发布“红通”,通过双边司法协作,从缅甸成功追回农业银行文成县支行原工作人员陈某某。制定市级层面追逃追赃协调机制工作规则,细化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反腐败协作配合暂行办法》《纪检监察机关办理反腐败追逃追赃等涉外案件规定(试行)》等配套制度,着力规范全市监察机关追逃追赃案件办理工作。

有效做好法法衔接。强化与相关司法单位的工作协同,依法开展审查起诉、审理判决、刑罚执行等工作。探索运用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等方式开展追赃,切断外逃人员资金链,最大限度挽回国家损失。依法保障外逃人员归案后的合法权益,督促做好律师代理、诉讼权利保障、法律援助、教育矫正等工作。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主动投案、积极退赃的瑞安市罗凤小学原教师徐某某等外逃人员依法从宽处理,对拒不投案的瓯海区原茶山镇人民政府出纳许某某等外逃人员依法缉捕归案并予以严惩,着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三)强化攻坚克难,全力追缉外逃腐败分子


聚焦重点案件。强化组织协调,集中各方力量,扎实开展重点个案攻坚。2018年11月,成功追回鹿城区人民检察院原行政装备科工作人员徐某某,该案是继中央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敦促职务犯罪案件境外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公告》后,我省首名回国投案自首的职务犯罪人员。2020年4月,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下,成功从越南追回交通银行温州分行高新区支行原信贷主管胡某某,该案涉案金额2.59亿元,是中央追逃办2020年重点督办案件,中央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同时,在中央追逃办的统筹协调下,积极配合上级做好相关工作,成功追回2名“百名红通人员”,被省委、省政府记集体三等功1次。在追逃高压态势的有力震慑下,全市共有8名外逃人员主动向监察机关投案,并积极配合调查、主动退赃挽损。

紧盯薄弱环节。不断加大对金融机构、基层自治组织、基层站所等防逃工作基础比较薄弱领域的追逃力度,共追回外逃金融机构人员7名,如成功追回文成县雅梅信用社原工作人员朱某某,该对象外逃27年,系目前全省外逃时间最长的对象;共追回外逃村干部8名,如成功追回瓯海区茶山街道洪殿村村委会原委员王某某;共追回外逃基层站所工作人员5名,如成功追回瑞安市原旅游局九珠潭景区管理所所长鲁某。

注重策略方法。坚持对象在国外、基础在国内的工作理念,多次开展外逃人员大起底、大排查行动,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人。坚持因案施策、因人施策,建立“一人一档”工作台账,认真分析案情,实时补充更新外逃人员违纪违法证据、身份信息、关系人等基本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采取“一人一组”工作模式,对每名外逃人员成立专案组,实行立案机关分管领导包案负责制,落实好人力、物力保障;实施“一人一策”工作策略,根据外逃人员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制定工作预案,为缉捕和劝返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四)强化关口前移,坚决筑牢防逃堤坝


严密防逃程序。督促各地各部门强化对防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防逃工作纳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范畴,推动形成防逃工作合力。在干部日常监督、出国审批、证照管理、巡视巡察、审计等环节,加强对重点人员的风险评估,科学设置防逃程序。在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过程中,依法落实被调查人和重要涉案人员防逃措施。

强化日常监管。在出国(境)审批上,无论因公还是因私,均严格执行部门联审机制,由所在单位和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外事等部门层层把关。在出国(境)证照管理上,实行集中统一管理,并将防逃触角延伸到村社组织,在全省率先推行村(社)两委干部出国(境)证照统一保管。在资金监管上,推动健全大额可疑交易核查、反洗钱资金协查机制,着力实现赃款在境内藏不住、向境外转不出。同时,会同市组织人事部门、市公安局对全市因私出国(境)登记报备、证照管理、违规获取国外身份、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违规违纪问题予以严肃处理。

深化警示教育。在充分运用法律武器的同时,结合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创新载体和方式,多渠道宣传追逃追赃工作,着力营造“天罗地网、无路可逃”的舆论氛围。根据外逃人员违法事实、外逃经过、生活变化等细节,撰写纪实文章,组织拍摄微电影,通过讲好追逃故事,充分展现有逃必追、一追到底、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微电影《走归》荣获全省“追逃防逃追赃微电影大赛”一等奖,社会反响良好。


二、体会和思考


全市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重要成果,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得益于省监委的统筹协调和市委的高度重视,得益于市县两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市县两级监委和公安、检察、法院、组织人事部门等单位的通力协作。工作实践中,我们有以下初步认识和体会:


一是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的鲜明立场、坚决态度和强有力措施,是做好追逃追赃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追逃追赃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是必须坚持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追逃追赃工作质效持续提升,监察体制改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必须持续深化改革,充分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追逃追赃机制作用,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资源,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追逃追赃领域治理效能。


三是必须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进反腐败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必须不断健全制度规范,善于运用法律手段,严格依法开展追逃追赃工作,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四是必须坚持立足温州特色和优势。温州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经济外向度高、对外交流广泛。深入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必须立足温州实际,充分把握有利条件,因地因时制宜,推动追逃追赃工作更加精准、更加高效。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一是追逃环境日趋复杂。有的西方国家出于意识形态偏见和实际利益需求,与我们合作的政治意愿不强,消极应对我们提出的追逃追赃个案协助请求,引渡、遣返等国际合作存在障碍。


二是工作任务依然艰巨。当前,追逃追赃虽然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但任务依然十分繁重。一些外逃腐败分子心存侥幸、负隅顽抗,个案突破难度较大。监察体制改革后,新增监察对象大幅增加且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因私出国(境)审批管理等防逃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部分新增监察对象尚未有效纳入防逃体系。


三是体制机制仍需健全。办理追逃追赃案件过程中法法衔接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部分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共享和协同机制还不够顺畅,防逃预警、应急处置等机制还需要不断健全。现有的追赃机制仍不能完全满足工作需要,手段和渠道仍然有限,境外赃款查找难、冻结难、追缴难的问题依然突出。


四是专业能力有待提升。我市追逃工作人员多数为兼职从事国际追逃追赃工作,且对外司法执法合作实践经验不足,对外沟通协作能力等方面仍有短板,追逃防逃任务繁重与专业能力不足的矛盾一定程度存在。


三、下步工作打算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国际形势深刻变化,对世界经济、全球治理以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重大挑战和严重冲击,反腐败斗争所处的外部环境更加严峻复杂,追逃追赃工作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加,对监察机关依法履行相关职责提出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市监察机关将一以贯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一刻不停推进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切实巩固发展我市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完善追逃追赃协调机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家监委和省委、省监委关于追逃追赃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确保党对追逃追赃工作的全面领导、全程领导。不断完善防逃预警、应急处置等机制,紧紧依靠司法、执法、审计、金融等各方面力量,拓展运用工作手段,进一步提升追逃追赃工作质效。


(二)依靠市人大支持、自觉接受监督,不断健全追逃追赃监督体系。市监委将继续加强与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沟通,及时通报重要情况,反映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认真办理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代表议案建议。加大宣传力度,强化信息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加快构建“三不”机制,着力提升追逃追赃工作质效。紧盯“百名红通人员”以及省追逃办重点督办案件,加快推进重点个案攻坚。持续压紧压实防逃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有序开展落实公职人员防逃全覆盖试点工作,协调相关部门将全市所有监察对象纳入防逃体系。强化数字赋能和整体智治,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扎紧织密防逃网络,着力推动追逃追赃和防逃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不断提高追逃追赃工作水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树牢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严格依法收集证据、查清事实,依照法定程序采取追逃措施,依法保障外逃人员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追逃案件办理过程中的法法衔接工作机制。会同司法机关梳理筛选合适案件,推动用好刑事缺席审判和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等制度。规范运用法律手段,通过引渡、遣返、执法合作等方式推进国际追逃追赃工作。


(五)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增强追逃追赃工作能力。着力强化追逃追赃机构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专业人员,强化培训教育和调查研究,着力补齐基层追逃追赃能力短板。加强对经典案例和成熟做法的研究总结,把有效管用的经验固化为工作机制和战术战法,着力提高追逃追赃工作专业化水平。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对执法违法行为“零容忍”,持续防治“灯下黑”。


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在省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支持和监督下,市监委将忠实履行宪法和监察法赋予的职责,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审议意见,担当尽责、锐意进取,坚定不移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引向深入,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纵深推进清廉温州建设,为奋力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提供坚强保障。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