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三举措”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

发布时期: 2021-07-26 信息来源: 代表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 作者: 陈方慧

市人大常委会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 的方式,形成 “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 的为民办实事机制,率先在全 省实现“两个全覆盖,一个全面推进”的良好局面。

一、全力做好制度设计,积极总结试点经验。 确定试点后,即 带领试点单位赴省内先行市县进行考察学习,并将票决制工作作 为主任会议成员重点调研课题,深入调研,定期听取试点情况汇 报,帮助解决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总结提炼试点经验,做好制度 设计。 市人大结合温州实际,按照“项目设置可票决、进展可监督、结 果可评议、成效可检验”的要求,提出票决制各环节的具体制度设计, 并支持市政府出台《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征集、筛选、初定工作方案》等 配套制度。 市县两级均成立了票决制工作领导小组,落实负责领导和 工作人员,明确任务和职责,推进票决制具体实施工作。

二、全面动员部署推进,精心组织各项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分别召开了票决制工作推进会和县(市、区) 人大常委会联席会,在 市人大机关、各县(市、区) 、政府部门等各层面进行部署推进。 协 助政府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建议意见,经梳理汇总、反复研究,由 温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初定 12 项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报市委研究 后,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初审,再提请市人代会进行审议表决。 常委 会制定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办法(草案) 》 ,提请人代会审议通过,县乡两级人大也制定相应的票决办法。 今年 2 月份,市 人大六次会议票决产生了十项民生实事项目。

三、全程实施专项监督,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常委会对民生实 事项目制定了详细的监督方案,并召开专项监督部署大会,全面启 动监督工作。 块上,由常委会领导带队,分赴各县(市、区)及有关 功能区开展专项监督活动。 条上,组建 5 个专业监督小组,负责日 常跟踪监督,做好对接,掌握情况。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协同 配合,及时对涉及本地的项目进展情况开展监督,并按照“一月一 汇总”的要求,定期向市人大常委会反馈情况。 盯牢每个项目的 责任落实、形象进度、经费落实三大关键,逐一对照监督。 综合运 用听取报告、视察调研、专题询问、代表约见、评估测评等多种方 式,对项目实施进行全程跟踪监督。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