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港代表团第(3)期
发布日期:2021-02-05字号:[ ]

保持战略定力 强化使命担当

为建成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提供法治保障


2月4日,龙港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中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郑建忠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市中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政治站位有高度、服务大局有力度、为民服务有温度,是求真务实、履职为民、弘扬法治的好报告。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指导和帮助龙港推进改革立法工作,通过地方立法途径,护航龙港“大部制、扁平化、低成本、高效率”重大改革。建议市“两院”帮助龙港探索开展基层社区法律服务驻点联系制度,有效发挥“两院”法治建设引领优势,借助法官、检察官、律师协会等力量,切实增强法律保障,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化解涉法涉诉纠纷,做好法律咨询、矛盾调解等工作,更好服务广大群众,力争将问题解决在基层一线。

陈国苗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任务谋划全面、目标清晰、举措有力,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建议要进一步加大对龙港人大工作的指导力度,助推基层人大作用发挥;支持龙港立法工作,加快启动有关专项立法的前期准备工作;强化市县联动监督,推动基层人大更好实现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加强市县两级代表培训,增强培训工作实效;在省、市人大代表名额方面给予龙港一定倾斜。“两院”报告是客观实在、弘扬法治的好报告。建议市中院要更加关注龙港司法事业,将更多改革创新工作放在龙港法院先行先试;关注法治温州建设,加强府院联动,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建议市检察院要更加支持龙港检察工作,在项目、人才、智力等方面向龙港倾斜。

叶连友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利用立法优势,立良法保善治,加大立法后续监督落实;加强代表培训,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建议市中院要做好诉源治理,推行网上立案差异化处理和个人破产制度。建议市检察院要发挥认罪认罚案件中值班律师作用,加快建立刑事合规制度。

陈志群代表说,建议要进一步规范和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聚集法律顾问资源,做精做实法律保障工作。

杨国华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加大对市本级制定出台的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常态化开展食品安全及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检查监督。

林敏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快推进龙港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的立法项目谋划,为龙港改革提供法律保障;增加在县(市)的市人大代表参与视察调研等工作的次数。

张足代表说,建议市政府要构建高质量沿海产业带,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培育温州经济新的增长点;加强海防基础建设,建立大海防体系,促进军民融合发展。

林敏代表、列席会议的陈君恒同志说,建议在分配省、市人大代表名额时给予龙港一定倾斜,支持增加龙港市级人大代表名额。

列席会议的陈君恒同志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加强代表培训,创新培训的方式方法,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加大对龙港代表联络站建设指导力度,全力创出龙港“分块联系、分片服务”工作特色。

列席会议的郑俊同志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大力度指导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理顺体制机制,切实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作用;要更加关注公积金工作,切实提高公积金建缴率。

列席会议的盖庆武同志说,建议市政府要加大高校建设力度,提高高校办学层次和水平;探索政府、高校、企业协同的产学研合作模式,重视高端人才引进和人才留温。

列席会议的特邀列席人员缪维绥说,建议要强化法制教育,增强市民法治观念。规范律师队伍建设,增强公信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增强司法透明度;学习先进地区治理经验,做好纠纷调解、信访化解等工作。

列席会议的特邀列席人员陈正溪说,建议要更加关心关爱海外华侨,进一步做好海外维权援助工作;优化营商环境,重视侨界资源,引导海外华侨回乡投资,助推温州经济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2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