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代表团第(3)期
发布日期:2021-02-05字号:[ ]

强化担当 砥砺前行

奋力跑出社会治理现代化加速度

2月4日,文成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两院”工作报告。

郑建华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重点突出,全面系统、实事求是地回顾总结了过去一年各项工作,审时度势、精心谋划了2021年主要任务,充分展现了服务大局的责任担当、彰显了履职为民的深厚情怀、突出了开拓进取的创新理念。建议:一是加大对县、乡人大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的指导力度。优化完善项目监督评估机制,细化量化各项测评指标,为县、乡人大提供必要的专业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二是加强对基层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的学习培训。突出专业性和针对性,注重运用理论知识和实践案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常态化开展基层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履职业务专题培训。结合温州实际,在网络学堂等平台增加人大业务相关知识,方便基层人大干部日常学习。

吴育民代表说,建议市人大:一是开展“全市旅游一体化,构建温州旅游发展共同体”的调研或者立法;二是围绕如何有效开发珊溪水库水上旅游、水上运动开展调研,做好“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文章;三是在人大代表候选人资格审查时,综合考量,科学筛选,使一些存在“微瑕疵”的候选代表有发挥作用的机会。建议市“两院”:一是加强老人妇女等弱势群体的防诈宣传教育,提高诈骗案件打击力度;二是坚持从严从重,加大对涉及食品药品安全问题的案件审判力度;三是优化人民陪审员工作,邀请人民陪审员参加庭前案件研究讨论活动;四是重视基层法院人才培养,从有法律背景的优秀村社干部中招考一定比例的法官。

张仁建代表说,市人大要继续加强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加大乡镇人大代表的培训指导力度,不断夯实基层代表工作基础,提升基层代表履职水平。市中院要在员额法官进社区活动中,加强与村干部的联系交流,增强工作实效。市检察院要更加关注“未成年人辍学”“网络犯罪”等社会问题。

张永谦代表说,建议市中院要根据案件当事人调解意愿,合理运用诉前引调机制,防止造成“立案难”;全面推行“人民法院网上保全系统”,切实提高财产保全效率。市检察院要加大对生效民事裁判案件的监督力度。

施巨盛代表说,市人大要将“新时代背景下带领库区群众共同富裕”列入2021年工作调研计划。市中院要推行“导师制”,培训模式,加强对山区年轻法官的业务指导。市检察院要进一步完善“青少年预防犯罪”工作机制。

张仁建、胡建金代表说,市中院要强化执行工作实效,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2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