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代表团第(3)期
发布日期:2021-02-05字号:[ ]

顺应时代要求  回应人民期盼

让温州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行稳致远

2月4日,永嘉代表团对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中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施艾珠代表说,过去一年,永嘉克难攻坚、激扬精神、奋斗奋进,以过硬成效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面向“十四五”新征程,永嘉要坚决扛起“当好都市融合发展先行者、经济转型跃升增长极、深化乡村振兴新典范”历史使命,把准方位、锚定目标、趁势而为,为温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一要准确把握新方位下的历史机遇,增强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聚力聚焦“五城五高地”建设,紧抓北跨拥江发展、高铁两处设站、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迭代升级、文化生产力放大彰显五大机遇,提升县域吸引力、综合竞争力、发展硬实力。二要系统谋划新格局中的永嘉战略,明确转型跃升的路径和方法。重点聚焦战略融入、动能转化、绿色崛起、均衡发展、整体智治五大领域,奋力谱写“十四五”发展新篇章。三要充分调动新征程上的永嘉力量,彰显争先创优的氛围和成效。发扬改革精神,凝聚团结合力,激活红色资源、打响生态品牌,发挥乡贤力量,为永嘉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依托。

程曙明代表说,检察机关要将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作为砥砺前行的最大动力,坚决扛起温州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的历史使命,重点聚焦五个助力,努力为温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法治保障;法院、检察院之间要在平安建设、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形成更大合力,构建监督制约、互促共进的良好格局。

李步鸣代表说,建议人大盯牢残疾人保障相关条例的贯彻落实,持续监督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深入开展气候环境监督,做到精准监督、有效监督。“两院”要进一步加强司法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

陈锋进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继续做好《温州电梯安全条例》《温州物业管理办法》执法检查后续跟踪监督,督促落实。“两院”要履行司法职责,维护司法公正,弘扬社会正义,坚守司法公正最后一道防线。

王彩莲代表说,建议市人大进一步提高立法选题的精准性,以良法促善治,为温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在产业转型、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方面开展更多市县联动监督活动,不断激发立法工作和代表工作的生机活力。建议“两院”加大对永嘉行政审判和依法行政工作的支持和指导力度,持续深化办案公开,更高水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让公平正义可触可感可信。

董庆华代表说,人大要持之以恒加强代表工作,擦亮人大代表联络站和民生实事票决制的“金名片”,完善代表履职评价体系机制,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温州更加生动实践;“两院”要合力破解执行难问题,推广经验做法,实现从“事”向“制”“治”“智”转变。

王旭东代表说,法院要切实解决立案难问题,真正落实立案等级制;要充分论证法庭扩容增量的必要性和实效性。检察院在加强类案监督的同时,要加强个案监督;法院和检察院抗诉方面的数据要一致。

徐顺东代表说,要坚守《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以保护为目的的立法初衷,督促政府部门要以第一责任人切实担负起条例执行落实责任,在“十四五”期间,着力解决农村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全面启动生态修复,共护楠溪江一江清水。

陈继权、徐轰轰代表说,要进一步丰富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更好发挥代表联络站联系群众、服务发展的作用。

陈继权代表说,建议将校企合作列入立法计划,推进温州产教融合做深做实。建立民营企业负面清单,常态化开展民营企业法律“体检”。

周功巨代表说,楠溪江生态保护力度加强之后,如何协调经济发展、民生诉求,要有更加系统的思考和方法。

朱千里、麻玲新代表说,推进法院诉源治理规范化,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

朱千里代表说,建议法院前移法律风险评估,降低行政机关行政诉讼败诉率;因地制宜推进法院无纸化办公,促进智慧办公更加人性化、便捷化;检察院要加强民事执行案件监督和行政监督,加大民法典宣传。

吕秀莲代表说,要加强电信诈骗打击力度,做好防诈宣传,注重源头治理,提高依法打击的能力和水平。

陈时满代表和李修伍代表说,要完善人大代表建议答复考核机制,推动人大代表建议落地见效。“两院”要完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加快信息化建设,为温州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陈时满代表说,要加强人大代表培训,加强对重大建设项目推进落实情况的监督,推进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陈香伟代表说,受低温天气灾害影响,今年农业产业受到较大影响,要出台更有力的政策措施保障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邵若珍代表说,法院要依法审理民商事案件,适当提高改判率偏低的现象,切实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检察院要进一步完善检察建议制度,加强对民商事案件的审判监督。

周玉鹏代表说,要探索城乡公园建设,注重空间、业态、文化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陈海燕代表说,法院要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立案决定书要公布在网上,及时通过信息平台告知当事人立案是否通过。

金勋和代表说,法院要加强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和管理,建立健全人民陪审员退出机制;对已经执行的执行款项要进行集中清理。

余爱飞代表说,要加强对直播平台等社交电商的监管,推进直播平台入驻、销售、售后、抽样监管等各个环节规范化、法治化,同时也要加强对网红、CM机构的规范管理。

金影代表说,人大要加强对浙江省民营企业促进条例和居家智慧养老服务管理办法的跟踪监督。“两院”要加大法律救助的力度,加强普法深度广度,构筑多元化的法律保障体系。

叶胜忠代表说,民生实事项目制定要更加科学、更具实效。提高法院行政案件的出庭率和调解率,提高全市法治水平。

徐轰轰代表说,建议市人大督促优化公办幼儿园布局,解决入园难问题,要加大对安置房建设和后续分配监督力度。

徐志通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加大对文化创意产业知识产权保护的监督力度,督促政府部门采取措施创造发展环境。

章长才代表说,建议市人大调研出台更多的地方资源保护条例,扩大监督面,做到精准监督,有效监督。

滕琼琼代表说,要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主观能动性,提高代表议案建议督办精准度和针对性。建议“两院”继续推进未成年人健康教育进学校,打造温州样板;要区分民事和商事案件审判,进一步解决执行难问题;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打击力度。

徐滨海代表和戴本石代表说,要加大对《温州市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确保条例发挥效益。

戴本石代表说,“两院”要重视民间借贷案件的处置,以案说法,以点带面,起到震慑作用。

释智明代表说,要重视研究宗教活动场所的拆、建等相关问题,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发展。

戴汉玉代表说,要建立顺风车高效安全制度,解决山区、旅游景点交通难问题。

潘献高代表说,“两院”要加大司法宣传力度,引导信访群体走司法途径;加大法律援助力度,简化程序,维护司法公正和社会稳定;加大对假冒伪劣的打击力度。

程志文代表说,人大要加强对地方性法规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两院”要继续严抓队伍建设。要继续加强立法、普法、执法、司法、守法各个环节工作。

唐佩佩、徐敏敏代表说,“两院”要进一步加强司法队伍建设,提高司法人员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要继续加强未成年人教育和保护工作。

徐滨海代表说,建议“两院”持续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力度。

徐  翔代表说,人大要督促政府深入谋划职业院校发展,结合实际,监督助推职业院校优化专业设置和高效精准培养人才,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郑建娥代表说,法院法官要重视提高个人素质和能力,注重塑造公平公正形象。

列席会议的何莉平同志说,永嘉要更加重视现代农业、数字农业发展,破解土地资源制约瓶颈,打响农产品品牌,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要深入推进永嘉拥江发展,打造三江片区城市地标,优化瓯江北岸城市形态。

列席会议的谢修亥同志说,市人大进一步加大立法力度,探索人大和纪法联动监督的实施路径。永嘉要做好文旅融合文章,加强顶层设计,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接待能力,集聚高端人才,打造具有吸引力、影响力的旅游地标。

列席会议的潘黄星同志说,人大在推进永嘉绿色发展过程中要发挥更大作用,代表建议交办要更加精准;永嘉要高标准推进“岩枫一体化”发展,把绿色环保理念贯彻到楠溪江开发保护的全过程。

列席会议的吴松海同志说,永嘉要聚力招大引强、引新育强,强化产业的功能布局和谋划,解决产业园区“碎片化”的问题。围绕现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既充分利用永商资源,又要跳出永商发展永嘉,招引一批强链、补链、延链的大项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2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