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代表团第(3)期
发布日期:2021-02-05字号:[ ]

围绕中心大局 依法履职尽责

护航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2月4日,乐清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中院和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仇杨均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实事求是反映一年来的履职情况,集中体现了服务中心大局、加强地方立法、深化监督工作、助力改善民生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2021年,市人大将紧扣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的要求,更好开展创制性立法,更好依法监督助推“一府一委两院”工作、更好服务代表提升履职能力。过去一年,市法院和市检察院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为民司法工作实,依法履职成效好,法院审判执行、检察院法律监督等工作亮点纷呈。建议“两院”:一是加快探索和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规范执法司法自由裁量权行使,配合人大做好相关监督工作;二是不断加强司法队伍建设,继续配合开展“两官”履职评议,推进司法工作取得更好成效。

方晖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文风朴实、思路清晰,兼具政治高度、法治厚度和民生温度,彰显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依法履职的政治担当、为民务实的扎实作风。市“两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使命,在服务大局中展现了司法作为、彰显了司法权威、促进了司法公正。乐清将全力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做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行权,更好地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支持加强依法审判,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依法加大对逃废债等打击力度,努力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支持强化法律监督,秉持“少捕慎诉慎押”理念,强化执法司法监督,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胡成剑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内容丰富、要点突出,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安排工作思路清晰,是一个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为民情怀浓、创新亮点多、自身建设严的好报告。乐清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将全面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充分发挥人大的职能作用和独特优势,为“十四五”开好局、现代化建设起好步贡献更多人大智慧和力量。希望市人大加强对开发区人大工作试点和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的支持和指导。

杨福永代表说,建议市检察院严格执行《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并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强化公益诉讼。建议市中院加强诉前、诉中、诉后调解和执行和解,并加强对人民调解、律师调解、行业调解等工作的指导。

肖宗富代表说,建议市中院在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工作中加强管理,防止借机逃废债。建议公检法纪加强执法司法协调机制建设,对部分案件提前协调预审。

徐海严代表说,建议市中院继续深化个人债务集中清理工作,更好服务金融生态;建议市检察院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的联系,加大反洗钱、追赃挽损的力度。建议司法部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减少伪劣产品对市场环境的冲击影响。

郑桂花代表说,建议司法部门在案件办理中更多彰显司法工作的人性化关怀。

汤建鹏代表说,建议市人大进一步丰富代表活动,对跨地区的社会热点问题牵头组织调研,例如乐清、永嘉两地代表可以联合开展抗旱节水工作调研。要进一步加强市人大代表与县乡人大代表的密切联系,把基层选区选民的意见带上来。  

余协献代表说,建议市人大重视代表履职服务工作,在闭会期间增加代表培训的人次,争取做到人员全覆盖;建议进一步创新培训方式,拓宽代表交流互动的渠道。

陈丽娅代表说,建议市政府对全市大中型企业的各类高层次人才需求进行汇总,由人才办建立需求数据库和发布机制,以此对接全国各大高校和研究院,形成政府、高校、企业三方有机对接通道。

列席会议的黄靖同志说,建议市人大重视雁荡山风景名胜区的开发与管理工作监督,通过人大立法,制定出台景区管理条例,进一步规范雁荡山的建设管理活动。建议市中院在雁荡山设立雁荡旅游法庭。建议市检察院更好发挥市雁荡山风景旅游管委会内的生态检察工作站作用,助推做好环境资源保护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2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