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代表团第(3)期
发布日期:2021-02-05字号:[ ]

聚力依法履职 聚情民生关切

为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提供法治保障

2月4日,洞头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中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林  霞代表说,三个工作报告高屋建瓴、立意高远,针对性和指导性都很强。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反映民意,通篇贯穿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政治方向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与人民群众关系近、推进法治建设实、依法履职新,在推动全市大局工作上发出了人大的好声音,为各级地方人大做好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两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真实,通过大量的鲜活案例和统计数据,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符合温州实际,符合群众期盼。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对小型休闲船艇进行立法规范管理,推动海岛旅游健康发展;建议市中院探索破产审判跨区域联动机制,更好地促进企业优化重组、资源要素流快速流转;建议市检察院加强民营企业司法保护力度,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郭云强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紧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了人大的优势;二是人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监督到位,开展了有针对性的重点监督和跟踪监督;三是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密切联系代表和群众,提案办理有实效,服务群众有实绩。法院、检察院两个报告内容全面、数据详实,特别是一些数据、提法很震撼、很暖心,如法院报告中提到的为“诚信而不幸”的债务人卸下包袱;检察院以全省1/9的干警办理了全省1/5的案件,体现了干事激情。

叶海峰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内容实在,安排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是政治站位高、发展方向明、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好报告。下步将认真学习市人民代表大会精神,把握新要求,认清新任务,找准新坐标,全面助力洞头经济社会发展。建议市人大探索代表模块化培训新模式,提高培训实效性。

姜增尧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依法监督,报告充分体现了温州地方特色。建议市人大对城中村建设、地下管网建设等方面加强监督;依法监督提升建筑工程质量,确保建筑质量50年无忧。建议法院,要加强司法制度、职业道德建设,确保司法公正。

叶国胜代表说,建议人大在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时,要更加关注老百姓身边的关键小事。建议加强法院、检察院与政府部门的司法沟通,及时分析行政败诉案件的问题根源,为依法行政奠定坚实基础。

徐  静代表说,建议将耕地保护工作纳入人大立法,出台地方耕地保护条例,并加强执法力度,切实保证全市耕地质量。建议检察院重视农药污染、土壤重金属超标等问题,开展公益诉讼,切实维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金良立代表说,建议市人大要加大民生工程落实情况的监督和宣传,提高群众对民生工程建设的知晓率。

林加帅代表说,建议:恢复洞头海霞射击队建设,培养职业化射击队,通过参加国内外赛事传播海霞文化;规范家政服务行为,明确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要有一定资质和挂靠的服务单位。建议法院在注重结案率的基础上提高调解率,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司法温度。

周春萍代表说,建议法院强化司法为民的理念,加强对法官的培训教育,建立法官同律师、律师协会、当事人沟通交流机制,让判案更接地气;重视判决文书的撰写及核稿,降低判决书重发率,以工匠精神维护审判权威。建议检察院更加关心保护企业和企业家,促进“两个健康”落到实处;聚焦食品、药品等民生领域的社会问题,提高民事公益诉讼比例;加大行政公益诉讼跟踪监督力度,提高检察建议的刚性;加大一般经济案件追赃挽损力度。

李  毅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加强对多年提出未办结建议的跟踪办理力度:一是乐清228国道黄华高速出口至大门大桥连接线段,要加大督办力度,方便大小门岛港区车辆就近驶入高速;二是理顺大小门公司体制机制,尽快剥离大门大桥建设债务,减轻公司债务压力。

张玉萍代表说,建议市人大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办理的时效性,压实部门责任,切实提升问题解决率;积极组织代表闭会期间的视察调研活动,加强培训、指导,让代表能在更多领域发现问题、提出建议。建议法院从保护企业、企业家的角度,控制好审判尺度,将“两个健康”落到实处,促进温州民营经济发展。建议检察院要更多关注民生领域公益诉讼。

列席会议的张志宏同志说,建议市政府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特别要留住技术工人,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重视瓯玉高速的谋划,尽快争取列入省级规划。建议洞头谋划引进铁人三项赛等高档次的体育赛事,发展赛事经济;积极对接国家体育总局,争取国家级体育基地落户洞头;统筹谋划体旅融合,谋划好瓯江口、大门岛、鹿西岛的运动休闲项目,推动体育旅游大发展;加强海霞龙舟会等洞头元素与亚运会的结合,大力发展海洋旅游产业。

列席会议的朱云华同志说,建议洞头系统谋划滨海旅游,强化城市空间设计,扮靓城市形态,提升浪漫气息,提高旅游目的地辨识度;重视文旅融合,谋划建设美术馆、博物馆,为海岛植入更多艺术元素;借助中国旅游示范区大平台,同市级有关部门携手打造国际游轮港,建设名副其实的国际旅游岛。建议洞头人大要更加关注文旅建设,发挥人大监督的助推作用。

列席会议的苏爱萍同志说,建议市人大要开展精细化监督,精准提高议案落实效率,同时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作用,切实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建议洞头要持续加强对台工作,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结合科技创新岛建设,引进台湾生物技术人才,主攻羊栖菜、紫菜的深加工;打造精美洞头、精致洞头,将羊栖菜、紫菜做成精致伴手礼。

列席会议的陈晓甜同志说,加强应急救护,加强超市、商场、酒店等场所心脏除颤仪的配置,强化心脏除颤仪应用培训,提高生命救治率。

列席会议的黄志刚同志说,要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依法履行人大监督职能,切实将预算绩效管理与监督贯穿预算编制、执行、决算的全过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2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