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代表团第(3)期
发布日期:2021-02-05字号:[ ]

聚焦民生关切  聚力法治保障

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

2月4日,龙湾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中院及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王小同代表说,建议市“两院”从重从快打击医闹行为,切实保护医务人员人身安全,维护医院正常秩序;从重从快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加大法律震慑作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周赞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政治站位高,紧跟核心、紧扣中心、紧贴民心,交出人大履职的高分报表。建议:加大对温州东部综合交通建设的监督支持力度,发挥人大在维护民生民利方面的作用;加强对县乡人大换届工作的指导,提前谋划选区重新划分、增加一线代表比例等工作;加强对县乡人大数字化建设的指导,继续加大对人大代表和基层人大干部的培训教育力度。法检报告数字详实、内容丰富、求真务实,交出了优异的“司法答卷”。建议:法院要发挥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机制作用,推进诉源治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检察院要持续加大对非法集资、非法理财及网络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法治宣传力度,开展法治宣传进校园,增强青少年法律意识。

鲁爱民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在提高立法质量、强化监督实效、推广工作经验、提升履职本领上进行上下联动,确保精准发力;有针对性地开展预算审查、国资监管、备案审查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市中院要进一步解决执行难问题,强化执行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执行公信力和社会满意度;规范人民陪审员能力建设,更好发挥人民陪审作用。市检察院要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工作,聚集热点难点问题,重视诉前程序,提高法律监督质量和效率。市“两院”要更加关心关注基层“两官”身心健康,助力营造和谐的司法环境。

王人杰代表说,建议市中院建立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机制,完善知识产权纠纷诉求对接机制,培训一批司法复合型专业人才,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驾护航;探索建立破产法庭,为优化营商环境发挥职能作用。市检察院要加大对网络犯罪的打击力度,稳步开展专项整治活动;重视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帮教机制。

周坚慧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强化跟踪监督,提高优秀代表连任比例,加强代表培训教育力度。市中院要提升法官队伍业务能力,严厉打击“老赖”行为,大力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市检察院要建立民营企业刑事合规制度,提高检察官专业化办案水平,增加企业主被羁押期间的会见和通信次数。

瞿建云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加快推进市“两院”规范性文件纳入备案审查范围,加大对行政案件败诉行为的监督。市中院要取消质效考核,加大逃废债打击力度和对刑事案件的追赃挽损力度。市检察院要提高认罪认罚案件量刑精准度,加大对民事行政案件和经侦案件立案的监督。

程宗清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跟踪监督政府性债务风险,加大部门预算执行监督检查力度;加强基层人大干部和代表联络站的联系指导,加大代表培训力度。市中院要加强对“老赖”和逃废债的打击力度,加强人民陪审员和律师队伍的培训管理。市检察院要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以合法方式表达诉求;对非法投资理财类金融诈骗行为进行打击,保障群众合法财产。

李莲莲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在民营企业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更贴心服务人才,及时倾听企业心声。市中院要加强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事前预防工作,采取律师进企业代表联络站方式开展法律培训,更好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王茂法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加大对政府重大项目、民生工程的跟踪监督力度,加强对物业管理、义务教育、垃圾分类、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等相关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执法检查。市“两院”要加强对基层法院的指导监督,严格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民营企业家开展有效辅导。市检察院要加强对民商事诉讼案件的监督。

谢炳超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对各县区建筑业招投标自设门槛情况和总部经济建设进行监督;制订出台温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相关条例,保护历史文化资源;加大对数字化建设、数字赋能工作的支持和监督力度,整体规划智慧城市建设。市“两院”要依法打击建筑业市场“黄牛”现象,净化建筑行业市场。

郭淑华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要对代表议案建议落实情况开展持续监督,确保议案建议扎实落地;加强基层人大代表培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市“两院”要对涉医违法犯罪活动进行严厉打击,维护医务工作者的人身安全;强化未成年被害人的关爱救助工作,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列席会议的周守权同志说,建议把握国家和省市当前交通建设的有利机遇,加速推动东部交通枢纽前期工作,借脑借势借力推动东部城市建设;加快老旧房的除险安置,继续深化城中村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抓住“十四五”城市更新政策窗口期,打造现代化都市新区。

列席会议的丁建宇同志说,进一步谋划好温福高铁前期规划,通过向南、向北、向西拓展,带动高端商务区打造;推进市域铁路S线、地铁M线建设,拉开城市框架,尽快成网成体系,支撑东部城市整体发展。

列席会议的邱小侠同志说,建议龙湾区在外贸、开放性经济、经济循环方面多出台普惠性政策,在机构改革中打好“数据补丁”, 继续保持外贸经济的上升态势。建议将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条例纳入市人大立法计划,推进项目招投标的集中监管。建议“两院”加大未成年人法律宣传教育力度,推动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参与法治建设。

列席会议的顾威同志说,建议在强化数字化改革推进整体智治方面勇于创新,实现综合集成和迭代演进的整体推进。在数据管理和应用方面勇于创新,积极在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城市运行的数据上下功夫,推动未来城区建设。在加快推进状蒲片区建设上继续发力,做好状蒲片区产业规划,更好融入全域城市化。加快推进东部新区建设,强化东部交通枢纽建设,打造内畅外快的交通圈,推动东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列席会议的方立明同志说,建议龙湾要强化龙头意识、龙头作为,发挥龙湾在整个都市区建设中的辨识度、引领度,在创新、产业、城市建设管理、数字建设上做到领跑、领先。

列席会议的程宗迪同志说,龙湾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心设计从小康走向共同富裕的线路,打造成为全国共同富裕的先行区;争当文明城市创建标兵,补齐公益宣传、公共环境、公共秩序方面短板;优化招商方式方法,配精配强招商力量。

列席会议的陈红辉同志说,龙湾要把握当前战略发展机遇期,大力推进基础教育,切实抓好校长队伍、骨干教师队伍建设;挖掘现有教育优势,发展幼儿教育事业,把龙湾建设成为幼儿教育的高地;加强终身教育、老年教育,打造全国性老年人培训教育基地;加强干部培训教育,发挥好市委党校、城市大学等资源优势,打造干部教育高地。

列席会议的特邀列席人员张星说,要打好企业和温州文化“两张牌”,大手笔做好宣传工作,让温州人精神享誉世界,让海外温州人更好地了解和助力家乡发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2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