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代表团第(3)期
发布日期:2021-02-05字号:[ ]

法治引领促发展  聚心聚力谱新篇

2月4日,鹿城代表团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市中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徐育婓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全面、实事求是,部署工作围绕大局、重点突出,全面反映市人大紧密围绕党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行监督职能,注重发挥代表作用,有效推进自身建设的诸多成效, 彰显了政治站位、法治思维、大局意识、民生情怀和责任担当。特别是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市人大常委会积极发挥职能优势,及时作出决定,深入开展“两法两条例两决定”执法检查,为抗疫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密切关注群众所思所需,在立法、普法、监督和增进民生福祉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两院报告充分展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在助力疫情防控、防范重大金融风险、参与矛调中心建设等方面成绩明显。同时,能加强与代表的沟通,及时回应代表意见。今后要继续着力构建科学高效有序的法治体系,为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滕荣权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落点实、富有温州味,对今后的思路、今年的工作作出明确部署,必须狠抓落实。作为主城区,鹿城承载着市委寄予的殷切期望,担负着建设温州“主窗口”的光荣使命。干好“十四五”、领跑新阶段,关键在“人”。一要强化人才引育,用好鹿城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通过多种方式推介温州品牌、展示温州特色;抓好人才培训教育,拓宽人才成长通道。二要建强干部队伍,抓住县乡换届契机,加强分析研判和整体谋划,坚持战斗力标准,让“拓荒牛”“孺子牛”“老黄牛”各尽其才。三要提升城市能级,打造一批具有鹿城辨识度的精品亮点,注重挖掘基层治理资源,提升治理效能。四要提振干部精气神,确保高质量推进开局起步。

王易进代表说,过去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高举旗帜、服务大局、紧贴实际,具有很高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大局意识,展现出务实的工作作风,取得了丰富民主法治建设成果。两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领导,围绕改革热点、发展重点和社会难点忠诚履职,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建议市人大建立代表学习培训的平台机制,牵头做好资源统筹,促进代表研讨交流;更加注重立法的务实精准和与时俱进,做到方向准、切口小、效果好;加快出台五马步行街区管理条例,依法加强保护管理,巩固建设成果。建议市中院加大案件溯源力度,做好诉前矛盾纠纷化解;加强基层队伍的力量,完善内部监督机制。建议检察院继续加大公益诉讼力度,进一步打击虚假诉讼。

白洪楞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宗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导向和务实亲民、深入扎实的工作作风。特别是在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方面,市人大常委会给予了鹿城大力支持。建议法院要加大对案件的研判力度和判决的过程监督;要多安排法官到基层挂职交流,增加工作阅历和基层经验。建议市级层面要加快推进市域行政区划调整。

黄定恩代表说,大数据、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三者关系密切,建议在政府报告中予以合并表述。市政府要针对各县(市、区)的产业特点,统筹规划产业的集聚和分布;鹿城要立足自身优势资源发展产业,扬长避短集聚要素,不断提升首位度。要运用数字化、集约化手段整合村社站所职能,减轻基层负担、提升治理效率。

林振江代表说,要加强党对律师行业的领导,加强政治思想建设,提升职业道德水平。要充分发挥基层矛调中心作用,加大基层调解员培训,减少法院立案数量。

林建华代表说,要加强养老机构规划布局,制定康养行业规范和优惠政策,常抓不懈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李跃胜、童洪锡代表说,要严厉打击逃废债案件,同步推进违规放贷查处,下大力气扭转社会信用滑坡势头。要敢于对恶意转移财产行为行使撤销权。

陈兴良代表说,建议市人大明确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考核指标,督促法律界人士发挥作用。法院要完善立案登记制度,解决立案难问题。检察院要加强对民事案件检察监督力度。

童洪锡代表说,市人大更重视研究和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做好立法后半篇文章,督促司执法部门主动适应和用好地方性法规;紧盯重点部门、项目,增强公共财政的监督深度。检察院要对虚假诉讼实施专项法律监督,避免与审判权冲突。

秦臻代表说,要及时开展新出台法律法规的检查监督,继续深化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监督。要健全代表建议精准交办机制。建议检察院完善对公安机关打击犯罪行为的指导和监督机制。

周鹏代表说,要积极引导公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引导和促使小区业主委员会发挥作用,并做好物业资金监督管理。

王海英代表说,建议引入第三方审计机制,提高物业支出透明度,构建信任关系。

陈兴良、童洪锡代表说,要健全内部工作机制,更好发挥二审法院监督纠错作用,不断提高审判质量。

林光武代表说,要深化华侨保护条例的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

郑建荣代表说,望江路下穿工程封闭施工叠加二中学生上学因素,将导致早高峰交通瘫痪,且可能对周边居民出行产生安全隐患。建议施工前要综合考虑,细致谋划。

陈宏强代表说,建议鹿城积极争取财政补助政策,发挥教育产业优势,带动其他产业;留住因疫情回流的海外人才;建议法院针对线上违约行为制定取证标准。

詹海霞代表说,要多部门联合宣传民法典,推进普法、守法、用法。要积极推动府院联动,落实好司法确认制度,将矛调中心做成温州模板。建议检察院更好地发挥协调服务与监督职能。

谢瑞霞代表说,要尽快推进瓯江口文体设施布局。

黄孟巨代表说,要加强鹿城西部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老旧小区改造监督。要加大对失信行为曝光力度,强化法律监督。

胡美珠代表说,要加大公益诉讼的宣传力度,围绕民生热点深化公益诉讼。

肖达统代表说,建议针对餐饮行业立法,建立信用惩戒机制,以行政司法手段保障监管效果。

吴步旭代表说,要建立人大代表联络站问题处置闭环机制。建议法院继续加大案件公开力度。要进一步简化企业办事审批手续。要明确学校开办“阳光食堂”责任,统一食品检测标准。

李炎伦代表说,要重视城市设计,打破城市建设招投标的属地壁垒,按需设置准入门槛。

肖伟代表说,建议立法监督分级诊疗落实,不断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利用医保支付比例杠杆引导病人分流。

林炼代表说,要做好鹿城教育的品牌建设,均衡调配优质教育资源,解决教师缺编问题。

谢瑞霞、李炎伦代表说,要创新农村普法方式,积极拓展多元宣传途径,严格落实普法经费。

陈忠达代表说,建议在政府采购工作中配备专业人才,以降低采购成本。要多样化做好道德教育和普法宣传,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发生。

孙国勇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及时总结五年来的立法经验,及时对立法成果开展“回头看”。建议两院加强“两个健康”领域的法治研究,强化协同配合,加快推进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建设。

林振江代表、列席会议的骆建升同志说,要注重防范化解金融领域、出口贸易领域的犯罪风险。

钱晓薇代表说,建议尽快根据家政服务管理条例、养犬管理条例制定具体细则,规范保姆分级收费标准,约束养犬人行为。

列席会议的黄悌敏同志说,建议鹿城围绕“五城五高地”做好科创、教育、医疗、消费的文章;以老旧小区改造、历史街区改造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全面清零历史遗留问题,纵深推进“两线三片”建设。

列席会议的董庆标同志说,建议历史文化街区深入挖掘文化底蕴,注重特色、统一规划、科学布局、错位发展。要体现政府主导,做好成本控制、合作开发、成果共享。

列席会议的骆建升同志说,要发挥鹿城金融资源优势,抓住村镇投资银行设立机遇,做大做强总部经济。

列席会议的胡正武同志说,要主动对接争取融入国家重大战略,谋求更大发展机遇。要深入实施养老服务条例,加快推进适老化改造。要加强“三社联动”,切实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格局。建议广大代表积极呼吁助力,共同推进大都市区建设,加快城市一体化进程。

列席会议的徐伟中同志说,要大力倡议养成文明好习惯,实现打造更高水平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

列席会议的杨作军同志说,各级人大要加大国企和国资监督力度。建议鹿城区进一步优化管理理念,深化国资改革,更好服务社会经济发展。

特邀列席会议的叶建伍同志说,要加强企业欠薪整治和管理,减少劳资纠纷。建议增设市内旅游大巴,方便游客游览;提升望江路总体建设水平,以适配江心景区整体提升需要。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2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