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代表团第(3)期
发布日期:2021-02-05字号:[ ]

聚焦公平正义  强化法治保障

为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2月4日,瑞安代表团对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并继续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审议。

葛益平代表说,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在市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职,全力以赴助力打赢“两战”,精准监督助推高质量发展,与时俱进开展创制性立法,夯实基础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合力,各项工作都取得一定成效。2021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决策部署,按照锚定“五大新坐标”、开创“十个新局面”的要求,充分发挥人大政治、制度、职能、组织、智治“五大优势”,为温州奋力续写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持续贡献力量。一是以良法促善治,强化有效制度供给;二是寓支持于监督,打造硬核监督成果;三是固本强基提效,提升依法履职水平。过去一年,市“两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服务发展成效显著,司法为民措施有力,司法改革亮点纷呈,为温州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下步,市中院要进一步深化推进诉源治理,为全面承接个人破产试点工作落地温州做好充分准备。市检察院要进一步加强民事检察工作力度,持续强化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工作宣传。

陈建明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条理清晰、重点突出、务实奋进。市人大助推发展有举措有力度,实施监督有重点有深度,注重民生有情怀有温度,成绩可圈可点。政府工作报告回顾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工作实事求是、成绩斐然,展望谋划“十四五”和2021年工作目标高远、思路清晰、举措有力。“十三五”是温州快速奔跑、跨越赶超、奋力奋进、出色出彩的五年,在大战略大平台引领、创新转型、大都市区建设、民生福祉增进等方面取得新突破,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展望“十四五”、奋战2021,要紧盯民营经济创新示范发展、大平台大项目建设、创新赋能、大都市区建设、大干交通、文化软实力提升等重点工作和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养老公共服务、安全生产、金融创新等短板问题,坚持抓重点、重点抓,拉长板、补短板,通过苦干实干加巧干,全力推动温州实现新跨越、再创新辉煌。

黄德康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法治意识强、民本情怀深。建议尽早出台有关优化营商环境的地方性法规,进一步做好慈善法执法检查工作。

麻胜聪代表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以政治建设统领人大各项建设,在服务大局、为民履职、立法引领等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有力发挥了人大在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的职能作用。建议加大对安全生产、文明行为等重点领域法规的执法检查和依法监督力度,守牢群众安全底线,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建议市中院以更大力度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拓展智慧法院应用场景,进一步提升司法效率。建议市检察院建立跨区域涉知识产权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案件移送等机制,构建更加严密的知识产权检察司法保护体系。

叶建辉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民本意识强、工作思路清晰、务实接地气,字里行间处处透露出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人大情怀。建议市中院、市检察院进一步加强司法队伍建设,提升年轻法官、检察官的判案、查案能力,更加注重案件社会效果。

秦肖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充分体现了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的鲜明导向。建议加大跨区域重点交通工程的督查力度,推动各地同步建设;加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立法,为地方监管提供法规支撑。建议市中院继续对自行纠正撤销行政违法行为采取不诉措施,实现降低败诉率和提升行政争议解决效率“双赢”。建议市检察院进一步完善涉企案件容错机制,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金爱忠代表说,建议市人大不断丰富代表闭会期间活动,全方位、多层次组织代表参加调研视察、主题监督等活动,持续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强化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业务指导,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序、风清气正。

蔡金良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尽快出台审议市监察委员会专项工作报告的相关制度安排,以便各县(市、区)人大参照执行;建议把温瑞交通一体化建设纳入今年专项监督内容,促进温瑞快速路、S3线等重大交通设施的统筹推进、同步建设。

冯蒋华代表说,建议市人大适当改进执法检查方式,加大明查暗访和接触个案当事人的力度;要合理设定地方法规的法律责任,充分体现“让守法者比违法者过得舒服”等导向;创制性立法要充分体现立法引领改革和创新精神。建议法院在诉源治理工作上,要避免出现采取不当手段达到减少收案数量的考核方式;在破产案件处置中,要尽量避免正常企业由于担保原因导致“被破产”情况的出现;要竭力消除部分司法人员机械办案现象;尽快统一网上立案的操作模式和具体要求。

王安国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对垃圾分类处理后续工作进行监督,避免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合并处理”的简单操作;对基础教育规范办学进行监督,充分发挥督学督政功能,确保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许乙川代表说,市人大要依据宪法、监察法,采取执法检查、询问等多种形式,对市监察委员会工作开展常态化监督。建议市中院工作报告要分清中院与基层法院的案件数量、今年与往年的案件办结数量。建议“两院”严格规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要对员额制体系下“两官”的办案质量加以把控,避免出现“同案不同判”现象。

丁福良代表说,市中院工作报告提及“持续助创诉源治理温州品牌”和“持续打造生态司法‘温州样本’不合理;第7页“持续朝着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表述不恰当;第3页洞头法院处理解纷案件数据太夸张。此外,报告中个别数据阐述应更加透明清晰。市检察院工作报告第6页“推动全市两级党委出台实施意见全覆盖”的“两级党委”表述有误。

周世煊代表说,市中院要进一步重视基层建设,加大对基层干警的关心力度,切实减轻基层法院工作负担;市中院报告第14页,建议“在司法办案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前增加“积极推进‘八五’普法”。市检察院要进一步加大公益诉讼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全面落实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市检察院报告第14页,在“以‘双赢多赢共赢’理念为引领”前增加一句“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

金艳代表说,市中院要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和法律知识普及,强化民生领域案件审理,持续打造诉源治理的温州品牌。

林蓉代表说,市中院要进一步完善失信被执行人信用修复体系,探索建立信用修复机制的“温州模式”、主动履行义务的“正向激励”机制和信用风险管理促进机制,让失信民企重现活力。

叶世林代表说,要做好撤市设区宣传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在重大项目安排上要通篇布局、统一规划,真正实现同城发展、同心合力。建议给基层减压,政策要更接地气,部门工作要更便民。

施巨耀代表说,招商引资不仅要招大还要引强,突出招引隐形冠军、世界500强、行业龙头等企业;重视工业的同时不能偏废商务工作,要做到工贸并举、工贸并重;建议将永嘉学派馆、中国寓言文学馆落地瑞安忠义街,丰富历史文化街区的业态与内涵。建议市中院不要过于强调行政诉讼案件首长出庭率,更应关注案件本质;审判工作要接地气,防止过于机械理解法律意义而忽略政策导向。

叶华平代表说,要重视物联网、无人驾驶、智能机器人、5G和云计算等新兴产业的规划布局,并借鉴上海安亭“飞地”创新港的成熟经验,在北京、深圳等地进行推广,用好当地高端技术和人才资源。

韩剑代表说,建议聘请中国汽车产业的资深专家担任市政府顾问,定期研究交流汽车产业发展战略,为本土汽车制造行业指明方向;加强政府机构内部汽车行业专业人才的选拔和培养,更好地与国家和省里相关部门做好政策对接。

韩明锦代表说,建议温州各大医院邀请全国顶尖知名专家,定期来温坐诊和开展培训,解决市民去大城市看病挂号难、路途远的问题。建议各金融机构对“亩均论英雄”排名靠前的企业采取免抵押物、直接给予信用贷款的方式,解决其融资难问题。

林蓉蓉代表说,建议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加强学校联盟建设,搭建教师学习交流平台,关注留守儿童身心健康,推进乡村小规模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促进全面创成“小而优”学校。

王小芬代表说,要重视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难问题,完善线上融资服务体系,应用金融科技降低融资风险,多措并举提升企业参与意愿。

邱建飞代表说,要加强企业“小升规”相关政策培训宣传,提高企业“小升规”积极性;要均衡土地要素供给,招引大企业的同时,留出空间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要建立出租厂房备案制度,积极引导闲置厂房优先出租给规上企业。

白舒婷代表说,要重视和支持瑞安大剧院等大型文化地标建设,让瑞安能承办温州、全省乃至全国的戏曲类比赛、展演,留住文化人才。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2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