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胡荣党:以文化留人,助力温州人才引留
发布日期:2021-02-05字号:[ ]

  温州网2月3日讯(记者 潘涌燚)2月2日,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在今年的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民盟温州市委会主委胡荣党提交了一份《关于建设“新温州人特色文化街区”助力人才引留的建议》。

  人才是第一生产力。近年来温州非常重视人才的“招、引、留、用”工作,以打造浙南人才高地为目标,全力推进实施“百万人才聚温州”工程。2020年,温州通过“落实人才政策、实施人才招引活动、开展人才培育行动、激发市场引才助力”等措施,引育成效显著。

  胡荣党说,留得住人才和引得进人才同等重要,除了进一步持续温州已有的“产业留人、事业留人、政策留人、待遇留人、情感留人”等举措之外,还可以针对来自全国乃至全球的人才,开展“文化留人”工作。

  文化是城市“留人”的软实力,在“文化留人”方面,已有一些成功案例,例如国外的“China Town”就吸引大量的中国人去居住、工作和旅游观光;当年在杭州和北京的“温州村”,吸引不少温州人经商、旅游和消费,同时,“文化留人”可以进一步增强“情感留人”的效果。

  为此,他建议,打造全国新温州人特色街区,引导人才与温州“感性互动”,以“建筑、美食、特产、历史名人展厅、风景名胜介绍”等为载体,为全国“新温州人”人才提供内容丰富、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

  他说,还可以将特色街区融入到温州文旅路线中,可以助力美食品赏在温州、时尚购物在温州、夜间消费在温州、畅快旅游在温州系列活动的推进,进而实现社会消费增长目标。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2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