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们这样说……
发布日期:2021-02-03字号:[ ]

昨天,出席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各代表团在驻地举行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与会的人大代表围绕报告及纲要草案内容踊跃发言,对温州未来的发展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代表、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董事、总裁 吴让大:

  跑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加速度

  盼望“东部新区”早日成形

  近年来,我市在创新型城市建设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少进步,但我们也看到一些制约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问题依然存在。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先行市,我认为得再跑出两个“加速度”。

  第一,要跑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加速度。首先要努力加强对新兴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不惜代价引进来,辅以税收要求和3~5年培育政策,以及阶段考核等措施;围绕新兴产业,进行产业链的招商,提升产业配套能力,带动规模效应等。除了引企业,还要引进高端产业人才。第二,要跑出城市东部发展的加速度。现在蓝图已经绘就,盼望“东部新区”早日成形。作为创新要素的集聚地,产业承载的大平台,城区东部的发展速度直接关系到全市的发展,我们期待“东部新区”能够助推我市迈上新的台阶。

  市人大代表、市少艺校声乐教师、市音协儿童音乐学会会长 刘慧:

  全方位提升乡村学校的软实力

  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进市,教育必先行!在过去的5年中,“小而优”学校的打造以及“互联网+教育”结对学校的有效落地,使大部分农村学校的硬件建设得到了根本保障。但是,乡村教育人才流失,校园文化建设缺失,优质师资力量缺乏,先进教育硬件设备利用率不高等一系列问题让我们认识到:乡村学校的软实力建设不容忽视!

  如何巩固这一建设成果,持续深入地推进乡村学校的全面建设,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实现教育的区域均衡?我认为必须全方位提升乡村学校的软实力。一、建立稳定的优质农村教师队伍,实施乡村教育人才引进计划、“特岗计划”,同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梯队建设。二、深入挖掘乡村学校的地域人文特点,打造一大批富有个性标识的乡村特色学校。三、一方面继续推进“互联网+”工程,让优质教学资源覆盖、辐射到每一所乡村学校。另一方面,避免现有的硬件设施闲置,应有效加以利用,使其真正服务到课堂教学。四、借鉴各县(市、区)成功经验,在全市范围推广。五、提升乡村校园文化建设,打造校园文化名片。

  市人大代表、温州城市大学终身教育指导中心主任 谢瑞霞:

  老旧小区改造应考虑充电桩建设

  满足老百姓使用新能源车需求

  充电桩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需求,关乎车辆的用车体验。车主申请安装家庭充电桩时,遇到的壁垒往往是小区电容量不足,尤其是老旧小区。

  《温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至2022年底,全市要实施改造老旧小区85个,建议本次老旧小区改造行动中将电容扩充考虑在内,为老旧小区充电桩的安装夯实基础,满足老百姓方便使用新能源车的需求。建议主要是两方面:一是扩充电容应不低于用户总用电容量的20%。二是扩建的充电停车位不少于3个,采用智能共享模式。为了充分使用这些充电停车位,需要利用信息化手段采用分时共享智能有序调节模式。扩建的充电停车位充电费用与电网企业结算时电价执行居民用电标准,用户充电付费按小区公用设施电费缴纳,由物业收取并负责充电桩的运行和维护。

  市人大代表,浙江震瓯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 叶连友:

  加强民办培训机构收费管理

  避免老百姓预付式消费维权

  教育是家长们经久不衰的话题,给孩子报课外培训班也是许多城市家庭的常态。近年来,因预付式消费,而培训机构提前关闭,导致家长退费无门的新闻屡见不鲜。实际上,关于培训机构预付式消费,我国早在2018年已经出台了相关《意见》。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规定,教育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而对于这条规定,不仅大部分培训机构没有严格遵守,家长们也不是很了解。

  因此,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相关法律条文的宣传,避免预付式消费维权的情况发生;加强对培训机构的监管;如果培训机构发生股东变更等情况,市场监管、教育等相关部门,提前了解情况,避免不必要的情况发生等。

  市人大代表、中国人寿温州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周玉鹏:

  建议政府部门推广

  公共场所人身意外保险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市民业余生活不断丰富,公共场所(包括政府部门办事机构、社会公共设施、商业经营场所、娱乐场所)日益增多,在公共场所遭受意外伤害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大。按照相关法律要求,这些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有承担安全保障义务。但在调研中,我发现这些公共场所的经营者往往没有投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经济纠纷随之衍生,影响社会安定。

  因此,我建议各级政府经营的车站、公园、图书馆等场所,可以由财政出资投保人身意外保险,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投保信息和报案电话,为市民营造安全的学习、锻炼环境;酒店、KTV等娱乐场所,可以鼓励经营者投保人身意外保险,有条件的地区可以由财政进行部分补贴,出现意外风险时,由商保公司进行赔付,为经营者转移经营风险等。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2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