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年度立法计划编制工作彰显“四度”
字体:[ ]     发布日期:2021-01-26

日前,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报请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计划紧扣党委关切、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充分体现我市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和地方特色。

一是彰显服务大局贡献度。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是“民营经济看温州、重塑民营经济新标杆”的主抓手、主载体。以制定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政务服务条例为龙头,总结近年来温州提供更加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特色做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增添法治底色。

二是彰显温州特色辨识度。立足市情、力求实效,突出立法的温州特质。如运用市人大常委会系列调研、专题询问工作成果,进一步查摆问题、推动解决,与家政立法协同配套,打造“温州版”的居家养老服务特色立法;推动“温州第一古街”五马步行街区入法,提升管理规范度。

三是彰显基层基础保障度。根据温州发展战略需要,立法划定特定区域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推动龙港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立法调研,充分发挥法治对基层治理的引领、规范、保障作用,确保全社会既规范有序又充满活力。

四是彰显人民群众满意度。坚持立法为民,立法惠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如立法固化全民阅读工作成果,增强基本阅读需求的底线保障,增添城市文化魅力;立法监管市政设施、休闲船舶等,在充分发挥其使用功能前提下确保安全底线,以法治手段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作者:戴园园 来源:法制(工作)委员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