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黎明主任来温调研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实施情况

发布时期: 2020-09-03 信息来源: 财政经济(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 作者: 徐寅

8月26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梁黎明一行来温调研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和《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火林、省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洪开开、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副主任王柏能等参加调研,温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副主任厉秀珍,秘书长陈锋进参加调研座谈。

调研组实地考察温州市企业综合服务平台,走访入驻平台的服务机构和企业。召开座谈会,听取温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与部分省市人大代表、企业家和行业协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

现场考察中,梁黎明详细了解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及企业服务云建设情况,对温州建设企业服务平台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要求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加大建设力度,拓展服务内容,增强服务功能,加快引进一批高质量服务机构入驻,以更加精准、优质、高效的服务,为企业发展助力。

座谈会上,温州市政府汇报了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和《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执行情况,与会部门作了补充汇报,温州市人大常委会汇报了市人大连续多年开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联动监督,并出台决议、设立“温州民营企业家节”、开展跨省交流活动等有关情况,龙湾区人大常委会还汇报了开发区人大工作情况和建议。

梁黎明主任来温调研民营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实施情况_副本.jpg

梁黎明充分肯定了温州市围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贯彻落实《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所做的工作。她指出,温州市历来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在全国率先提出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的目标,市委、市人大先后出台了关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决议,设立了“温州民营企业家节”,针对民营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堵点难点问题,不断创新制度设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营商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

梁黎明强调,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拉高工作标杆,在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当好表率。温州是我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在民营经济发展方面具有风向标的地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要求,充分认识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正视当前疫情冲击下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准确把握发展大势和规律,站在建设“重要窗口”新起点上,认真谋划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的重要文章,进一步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为我省率先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带好头做好表率。

梁黎明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继续做好《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宣传贯彻工作,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确保条例执行取得积极实效。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及时组织开展专题研究,针对条例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加快出台相关配套制度措施。对于调研中企业反映的意见建议,要认真研究梳理,及时作出回应。司法机关要依法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在企业信用修复、审理企业破产案件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拿出更多实招硬招,争取先行先试,为全省提供经验。企业家和行业协会要自觉开展条例的学习宣传,牢固树立诚信意识,争做全社会诚信守法的表率,为我省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作出更大贡献。

葛益平主任主持会议,并强调,下步要按照梁黎明主任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政府深化落实各项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关工作的具体举措。同时,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的关心支持下,积极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职能优势,从法律上、制度上、组织上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运用人大各项法定职权,在依法监督上下功夫,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在刚性监督上下功夫,在合力监督上下功夫,以崭新之姿、奋进之势、卓越之效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为温州续写好新时代创新史,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而不懈努力,展现地方人大的应有作为。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