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 > 工作动态

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建立“四责协同”四大机制 构建责任落实闭环体系

发布时期: 2020-08-11 信息来源: 清廉温州 作者:

近日,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召开推进会,推动综合监督5家单位深化“四责协同”建设,其中市政务服务局出台了《关于建立“四责协同”促“四责联动”机制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通过建立明责、履责、督责、问责四大制度18项内容,以“重要窗口”的高标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细化清单确保明责于心。

根据《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规定,推动市政务服务局制定完善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检监察监督责任的四项责任清单,落实36项内容,细化责任内容,明确方法措施,逐级签订责任书。各综合监督单位认真落实,切实把管党治党责任分解到工作任务中,让每名党员领导干部都能找到明晰的职责定位

定期研判  确保履职尽责

派驻纪检监察组一年开展两次政治生态研判,与各单位党委(党组)共同查找全面从严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廉政风险点,形成“问题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目标和防控措施。坚持以督促检查和述责述廉为抓手,形成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落实,党委(党组)集体研究推进的良好局面。

健全机制  确保督责有效

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各综合监督单位建立健全月度工作清单、季度廉情分析、半年政治生态研判、年度廉情报告等机制,定期与各单位党委(党组)沟通会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就政治生态、作风建设、廉洁风险、问题线索等交换意见和建议,共同开展监督工作,推动明责、履责、督责、问责“四项责任”同步发力。

联动协同,确保严肃问责

认真加强信访情况处置、线索研判等机制,规范信访和问题线索处置程序和办理流程,做到以案促改。坚持问题导向,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监督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下发提醒函,对履责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依规依纪查处问责,对综合监督单位在政策宣传、资金使用、小微园管理、巡察整改等方面问题主动约谈相关人员15人次,以强有力的问责倒逼责任落细落实。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