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文成县人大:“三个到位” 切实推动《民法典》贯彻实施

发布时期: 2020-07-03 信息来源: 文成县人大 作者: 夏鹏忍

民法典发挥效力,关键在于实施。文成县人大紧紧围绕上级部署,结合实际,发挥职能,以“三个到位”为要求,切实推动民法典的贯彻实施。

一是深入学习到位。按照省、市、县委深入学习民法典精神的指示要求,6月19日,县人大理论中心组召开“以学促行—民法典专题学习会”,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带头做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同时,发挥代表联络站作用,发动广大代表和市民共同学习。通过学习引导群众养成自觉遵守民法典的意识,培养解决问题依靠民法典的意识和能力,为民法典“落地”营造群众基础。

二是广泛宣传到位。在全社会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队伍和氛围。通过发放民法典宣传册、悬挂横幅标语、现场解答、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等多种方式;发挥法律领域代表的专业优势,举办报告会、开展巡回宣讲等活动,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如6月30日,县人大组织律师代表开展“学习宣传民法典,发出‘律师好声音’”宣讲活动,深入浅出地为市民阐释民法典精神。同时,利用“两微一端”平台广泛宣传,在县融媒体中心制作民法典普法专题广告重点宣传,让法制理念深入民心。

三是贯彻落实到位。县人大进一步加强对民法典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力度,深入行政执法等各环节、领域开展执法检查,推动“一府一委两院”抓好民法典实施工作,推动各部门形成“齐抓共管”、“各负其责”的贯彻落实格局。同时,注重结合民法典执法、司法和依法履职的实际,向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开展贯彻落实民法典的宣传教育,通过“以案释法”,把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过程变成贯彻落实民法典的过程,切实提升民法典的实施水平和效果。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