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七月·骄阳似火青春正好——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第四期“机关论坛”分享会圆满呈现

发布时期: 2020-07-29 信息来源: 财政经济(财经、预算工作)委员会 作者: 徐寅

为营造红色氛围、献礼“红七月”,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激扬新时代温州人精神大会精神,深化提升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活动成效, 7月2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开展了2020年第四期“机关论坛”分享活动,分享会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主办、青工委承办。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陈锋进、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各工委(室)负责人等7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参加了本次活动。

分享会上,五位人大青年携手共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春的聚会、思想的盛筵。他们以各自的工作经历、学习体会、人生感悟为出发点,讲述自己事、身边事、单位事,抒发崇高理想追求、畅谈成长成才感悟、激发勇担人大工作精神,强化了新时代人大青年干部当好“重要窗口”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的坚定信心。现场亮点纷呈、高潮迭起,观众掌声不断,现场参与者们纷纷表示每一期的机关论坛都会带来不一样的精彩与收获。

第一位分享者是市人大常委会财经(预算)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徐寅。她从所从事的财经工作出发,以《100元的那些事儿》为题,讲述了100元的诞生及其在五套人民币发行中的演变过程,介绍了其结构和功能,剖析了货币是如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作用机理,还畅想了100元纸币的未来——数字货币时代,畅谈了人大财经监督工作感悟等,最后结合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的三重境界阐述了自己对金钱的看法,也表达了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志愿。

2020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职能优势和工作优势,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根据市委要求,迅速作出《关于依法全力做好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为我市依法科学防控提供法治急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综合处处长林继亮回顾了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关工作,并从抗日战争时期温州地区发生的一场重大霍乱疫情的历史事件入手,以《温州抗疫1938》为题,讲述了其发生的历史背景、防控措施等,与当下的疫情防控工作相互对照,阐述了疫情带给我们的启示与思考。

5G作为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已经成为当前热门的话题,伴随着万物互联的5G时代悄然来到,它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不一样的体验呢?温州市人大信息中心的曾远圆,通过题为《5G来了,你准备好了吗?》的分享,介绍了第一代到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革新过程,阐述了5G技术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低时延、万物互联、重构安全体系的六大优势,最后漫谈了5G时代的人大工作,给现场观众带来无限遐想,相信未来人大的立法、监督等工作过程会随着5G技术的渗透,将会有全新的变化。

睡眠占据着我们生命的三分之一,也决定着剩余三分之二时间的身心健康、思维能力和工作生活状态。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节奏的加快,原本简单的睡眠成为困扰许多人的“大事”。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一级科员刘建盛在题为《我的睡眠我做主》的分享中,以诙谐幽默的开场引发现场观众的思考,通过对睡眠作用和意义的阐述,解释了睡眠的原理、作用机制和影响因素等,告诉现场观众应建立起对睡眠的科学认知,更要避免误区盲区,不断改善习惯,提高睡眠效率,进而实现“我的睡眠我做主”。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办公室主任戴园园结合自身工作,通过对《立法工作的“艺术”》的生动讲述,展现了立法是语言表达的艺术,她通过列举简洁不失准确、平实不失庄重的法言法语,讲述了立法语言是如何做到准确性与模糊性的结合,从而有利于灵活适应需要并形成立法共识。通过讲述立法是价值判断的艺术,提示要规避“僵尸立法、重复立法、景观立法、宣传性立法”,探讨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立法。以《民法典》高空抛物新规“一人抛物不再简单地全楼买单”等例子,诠释了立法是利益平衡的艺术。通过对网约车平台责任认定等未来事物发展变化的讨论,解释了立法是留白遗憾的艺术的具体含义。

激扬时代好声音,“机关论坛”伴同行,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委持之以恒、一以贯之,连续打造了四期富有特色的人大“机关论坛”分享活动,活动反响热烈,同时也较好展现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活动的成效。下一步,在持续扩大这一文化品牌的影响力的基础上,人大“机关论坛”活动将守正出新,坚持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机关氛围,为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加力加码,以人大青年力量共同书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更加绚丽的篇章!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