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念好“四字经” 确保“四个度”深化专题询问

发布时期: 2020-07-01 信息来源: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工作)委员会 作者: 周扬帆

为深化专题询问质效,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念好“四字经”,牢牢把握“四个度”,确保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题询问会找出真问题、答出真思路、问出真成效。

一、在“早”字上下功夫,确保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力度。今年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就将这次专题询问列入常委会监督计划。3月份,在温州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之际就开始谋划研究,成立了居民生活垃圾分类专项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主任会议专题研究制定了专项监督和专题询问方案。常委会领导分头带领4个调研组,提前2个月赴各基层开展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人大代表参与调研全过程。同时,有关委室精心准备,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各县(市、区)人大积极联动,凝聚了共识,形成了合力,保证了这次专题询问的有序有效开展。

二、在“准”字上做文章,确保查摆垃圾分类困难有深度。选好题是做好专题询问工作的关键和前提。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前期广纳意见,深挖问题,通过实地调研走访、听取有关部门工作汇报,并采取多种形式向市人大常委、基层人大、人大代表征集专题询问题目,找准工作的难点和弱点,进一步提升问题的现实性和针对性。专题询问会上,8位委员和代表围绕顶层设计、末端处理设施、分类收运情况、农村垃圾、垃圾回收等内容提出询问,这些问题,都是在前阶段深入调研、认真思考、充分酝酿的基础上提出的,反映了基层和群众的呼声,切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要害,真正做到询到关键处,问到点子上,从而更好地回应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在“新”字上求突破,确保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有广度。本次专题询问会创新采用全程网络视频直播的方式进行,通过直播推进了人大工作的公开透明,让广大民众真切地看到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如何行使监督权的,增强了人大监督的“刚性”,同时,让老百姓进一步了解当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状以及努力方向,向老百姓传递一个声音,传递一份信心,进一步营造人人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期间,共有10.35万人在线收看,点赞量为1834次,各互动平台收到留言104条,其中不乏真知灼见、难题问题。

四、在“效”字上见实招,确保人大依法监督检查有硬度。本次专题询问会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充分沟通、有效交流,既客观反映了前阶段的工作成效,也实事求是查摆了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有关部门负责人回答思路清晰、措施务实,充分体现了接受人大监督的自觉和加强垃圾分类工作的决心。会后,市人大常委会认真梳理了各位委员、代表以及部门的发言内容,将专题调研、专题审议、专题询问的成果充分吸收到常委会审议意见中,同时将部门回答中承诺完成的工作单独整理列出时间节点清单,与审议意见一同交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研究处理。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