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人大2020年部门预算

发布时期:2020-06-01 来源: 市人大

一、温州市人大基本情况

(一)主要职能

1.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下列职权:

 (1)讨论和决定本行政区域内的重大事项。

(2)监督本级人大常委会、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工作。

(3)选举、罢免本级国家机构领导人员。

2.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行使下列职权:

(1)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保证宪法、法律、行政法规和全国、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决议的遵守和执行。

(2)领导或主持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选举,指导我市区、县级市、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选举,召集市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在本级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补选上一级人民代表大会出缺的代表和罢免个别代表。

(3)讨论决定本市政治、经济、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环境和资源保护、民政、民族工作的重大事项。

(4)根据市人民政府的提议,决定对本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预算的部分变更。

(5)监督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联系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受理人民群众对上述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申诉和意见。决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讨论决定的重大问题。

(6)撤销下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不适当的决议及市人民政府不适当的决定和命令。

(7)依照法律规定的权限决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任免。

(8)决定授予地方的荣誉称号。

(9)行使人民代表大会授予的其他职权。

3.常务委员会主任负责处理常务委员会的重要日常工作。

4.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及常委会各工作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分工,依法行使各项法定职能,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行使各项法定职能提供有力保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预算单位本级1,无二级预算单位。

二、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部门预算安排情况

 (一)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人大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收支总预算5424.89万元。

(二)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收入预算5424.8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424.89万元,占100%。

(三)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支出预算5424.89万元。

1、按支出功能分类,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72.49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46.40万元。

2、按支出用途分类,包括人员支出3454.85万元,占63.7%;公用经费支出667.92万元,占12.3%;项目支出1302.12万元,占24.0%。

(四)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的总体说明。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424.89万元。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424.89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572.49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46.40万元。

 (五)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424.89万元,比2019年执行数增加169.83万元,主要是增加每位代表联系人民群众交通、通信补贴133.44万元,人员增加导致经费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4572.49万元,占84.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396万元,占7.3%;卫生健康(类)支出210万元,占3.9%;住房保障(类)支出246.40万元,占4.5%。

    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3270.37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2602.45万元,日常公用667.92万元。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399万元,主要用于专委、办公室(信访)经费及监督经费140万元、温州人大杂志经费40万元、监督栏目经费125万元、人大常委会主任、非在册领导等活动经费30万元、温州人大网经费22万元、信息化系统建设经费42万元。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350万元,主要用于市人大十三届三次会议费用。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监督(项)60万元,主要用于常委会会议及各项监督经费。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项)176.20万元,主要用于代表培训等费用。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代表工作(项)316.92万元,主要用于代表视察、调研,各小组活动及订阅报刊,代表联络站建设等费用。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7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纳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120万元,主要用于公务员年金和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7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人员医疗保障支出。 

  (10)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13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公务员医疗保障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22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住房公积金支出。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24.40万元,主要用于新职工购房补贴支出。

(六)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122.77 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504.55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618.2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办公设备购置、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人大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市人大2020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不含出国经费)压减以后的金额为17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3万元,下降15%,具体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用:根据《温州市财政局关于明确因公出国(境)经费审批意见的通知》(温财外[2018]41号)文件精神,2020年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归口管理,由市财政统筹安排,不再单独安排预算进行公开;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2019年因公出国(镜)经费预算经核定为0万元。

2、公务接待费:2020年安排公务接待费预算17万元,比上年预算数下降15%。主要用于接待外地来人大常委会委员来温考察、国外华侨侨领来温联谊及交流等支出。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0 万元,与上年预算数持平。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 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 辆公务用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0 万元,主要用于车辆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因公务用车改革后,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不再保留公务用车。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645.42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100.51万元,增长18.5%,主要原因是有人员增加。

2、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05万元。

3.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

4、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项目支出均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02.12万元。

三、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2、基本支出:是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支出和日常公用支出。

3、项目支出:是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反映市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以下简你“人大”)的支出;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反映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有关专项(以下简你“人大”)支出;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会议(项):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反映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以下简你“人大”)的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监督(项) :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反映市人大常委会(以下简你“人大”)的支出;反映人大开展监督、立法工作调研、检查等方面的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项) :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反映市人大常委会(以下简你“人大”)的支出;反映人大为代表履职进行培训等方面的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代表工作(项) :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反映市人大常委会(以下简你“人大”)的支出;反映人大为组织代表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的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其他人大事务支出(项):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反映市人大常委会(以下简你“人大”)的支出;反映人大为加强信息化建等方面的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5、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经费。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反映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队(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实则。

18“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市人大预算公开表(定).xlsx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