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温州市下好“四盘棋”做好立法后半篇文章
字体:[ ]     发布日期:2020-05-13

法律法规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温州市人大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地将推动已出台市地方性法规的全面有效实施纳入工作范围,推进地方立法“立一件、成一件、行一件”,把法规制度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一是下好法规条文释义“先手棋”。就今年新施行的《温州市楠溪江管理条例》《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开展法规注释工作,逐条、逐款揭示立法背景和缘由,阐释立法用意和实质,增加社会各界对立法的理解度、认同度,让执法者、司法者、守法者不仅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二是下好法规配套制定“关键棋”。将出台法规配套作为立法工作的重要延伸,持续跟踪、逐一推动法规规定由政府或有关部门制定的配套具体规定尽快出台。目前实施已满一周年的法规需要制定的配套规定市本级完成率达95%,打通了制度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下好立法后评估“长远棋”。《温州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温州市物业管理条例》先后启动立法后评估,综合运用法理标准、实践标准、技术标准、实效标准,检验所设置条文的合法性、合理性、操作性、协调性,为完善立法及做好之后立法工作提供重要参考。

四是下好执法监督“后手棋”。每年常态化将1-2部已出台市地方性法规的实施情况纳入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计划,排入执法检查工作日程。既推动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履行实施法规的主体责任,又以此检验地方性法规的制定成效,使立法工作与监督工作两提高、两促进。

作者:戴园园 来源:法制(工作)委员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