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地方性法规配套规定制定情况调研座谈会
字体:[ ]     发布日期:2020-04-30

4月2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市地方性法规配套规定制定情况调研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仇杨均参加会议。

法规的配套规定,是立法工作的重要延伸,是立法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进一步细化、具体化法规规定的职能。开展对法规配套规定制定情况专项监督,有利于打通制度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市地方性法规实施见效。

自2015年7月获批行使地方立法权至2020年4月止,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共审议通过9部实体性地方性法规,相关法规均提出了制定有关配套具体规定的要求。截止目前,已实施满一年的市地方性法规配套具体规定市本级已经基本制定完成,但也存在总体制定进度滞后、县(市、区)制定工作不平衡等问题。

仇杨均充分肯定市政府及部门认真组织实施法规,推动法规配套规定出台的工作成效。他指出,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法工作的要求,推动法规立一件、成一件、行一件。要按照先易后难、成熟先行、不断积累的方式,尽快补齐尚未制定的配套规定短板;要提前谋划、抓紧出台今年实施的楠溪江、养犬、荣誉市民三部条例的配套规定。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常委会法工委要各司其职,将法规配套规定制定及实施情况作为温州立法“全周期管理”的重要一环,打造“法治温州”建设的品牌,助推我市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作者:黄淑淑 来源:法制(工作)委员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