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代表团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20-04-26字号:[ ]

锚定目标抓落实  勇担重任再出发

奏响浙江美丽南大门建设最强音



4月23日下午,苍南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两院”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市人大常委会报告主题突出、脉络清晰、内容翔实,是一份立意高远、内涵丰富、履职为民的好报告;市“两院”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实在、重点突出,部署工作思路清晰、举措务实,充分体现了改革创新精神和司法为民作风。

孟建新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要突出抓好财政资金预算监督,做到有保有压,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重大民生事项得到保障。

黄锦耀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拓宽代表对重大事项决定权决策的参与度,更加关注基层如何常态化行使和规范化运行重大事项决定权的问题,加强业务指导和工作规范,真正把重大事项决定权用准用好。

张本锋代表说,市中院要参照“标准地”,对工业厂房司法拍卖进行约束,使之符合地方的产业布局和发展规划。

谢磊代表说,市中院要关注基层法官队伍人才流失问题,提高基层法官待遇;要加大民事案件调解力度,减轻法官办案压力,破解人少案多的问题。市检察院组织党员干部到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的做法很好,要把“以案说法”的好做法坚持下去。

吴锡雕代表说,市中院要加快研究行政败诉后闹诉行为的处置措施,树立司法威信。

叶晔、朱玉琴、张煌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要健全建议办理的长效跟踪监督机制,加大对建议办理完成后的“回头看”监督力度,确保问题真正解决到位。

陈立启代表说,市中院要从制度上确保小规模破产管理人机构能通过竞争获得承办机会,将部分优质的有产可破案件列入指定范围,采用随机或排队的方式指定破产管理人,并加大对无产可破案件的办案经费的支持。

殷兴朗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要按照监督法规定强化监督职能,实行精准监督、有效监督。市中院要持续加大打击逃废债的力度,深入追查“老赖”,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和社会诚信度,擦亮诚信温州的品牌。市检察院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及时监督纠正冤假错案,透明化办案程序,推动司法公正。

李苗代表说,市中院要注重发挥调解在化解疑难案件中的作用,推广苍南法院金乡法庭的乡贤调解室模式;要创新法律知识宣传普及方式方法,如推动家长和学生一起参与“法律进校园”活动,注重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要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将法官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落到实处,确保案件办理质量;要采用奖励机制发动社会力量推动破解案件执行难问题;要加强打击缠访闹访的法律保障。

朱玉琴代表说,市检察院在预防减少犯罪上要创新方式方法,做到早宣传、早预防、早介入。

陈作利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大代表履职培训力度,提高人大代表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市中院要加大基层法律宣传,让老百姓多懂法,多守法,从根源上破解人少案多的矛盾,推动社会和谐稳定。

叶晔代表说,要加大基层普法力度,提高群众法律意识。要规范执法行为,杜绝人情执法,维护正常法律秩序和社会公平正义。

尹进波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大温州市养犬管理条例等新出台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要督促市政府成立相应救助机构、设置收容场所、建立救助基金,切实做好流浪小动物管理。

郑小秋代表说,市中院要强化执行工作联动机制,争取银行、非银行金融机构、房地产管理和其他协助执行部门的支持,扩大网络执行查控对接范围,依法制约被执行人融资、投资、经营、置业等活动;要进一步强化执行审计在破产案件中的重要作用,依托社会审计力量对破产企业或个人进行审计;要严格公正执法,积极主动做好释法说理、心理疏导、化解矛盾等工作 ,进一步增强办案的社会效果。市检察院要更加注重不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特别要加强对金融检察人才的培养。

陈小红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要督促政府加大教师待遇保障,确保落实“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工资”的要求;要加大对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的推广普及,推动家庭教育发展。

杨平庭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要对低收入农户增收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和监督;加大对农业产业化资金使用的监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9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