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代表团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20-04-26字号:[ ]

加压奋进  砥砺前行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4月23日下午,泰顺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两院”工作报告。

张洪国代表说,过去的一年里,人大在立法、决定、监督、代表等方面工作取得了许多新进展、新成效。一是聚焦立法,有力推动温州法治建设。二是聚焦中心大局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加强对国有资产、脱贫攻坚和民生实事等方面的监督,用心谱写监督新篇。三是丰富各级代表活动载体,首次联动组织全国、省、市代表开展数字经济主题视察调研活动,全力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下一步,要继续加大立法后的监督落实,提高群众在民生实事项目中的参与度,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中全面展现人大制度的优越性。“两院”助力经济发展效果显著,坚持人民立场站位鲜明,强化改革创新动力强劲,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值得充分肯定。建议进一步加强法官、检察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办案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在浙江建设“重要窗口”中进一步体现“两院”工作的新探索、新担当。

陈永光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扎实有力、卓有成效。政治方向把得准,服务大局做得实,依法履职干得优,自身建设过得硬。紧紧围绕大局,聚焦民营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城市能级提升等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创新推出《温州市荣誉市民条例》,切实在新时代展示了人大的新形象。市中院报告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有力维护了法律的公正权威,有力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局,有力探索了一批温州特色的经验办法,许多工作形成了温州首创,走在了全省全国前列。市检察院的工作有创新、有作为、有成就。强有力的检察监督,护航了温州的高质量发展;接地气的权益保障,充分体现了司法为民;暖人心的公益诉讼,有效维护了公共利益。

胡荣登代表说,报告对过去一年的工作总结客观实在、精准到位,对今年的工作安排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全面展现了政治站位明显提升、履职重点更加突出、疫情防控凸显担当、下一步工作目标明确等四大亮点。建议继续加大对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监督力度,坚持关注民生、保障民利,更大力度推动攻坚脱贫有新成效;加大对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的监督力度,坚持紧扣大局、服务中心,更大力度推动城市能级有新提升;加大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力度,坚持引领示范、协调联动,更大力度推动人大工作有新面貌;加大密切联系人大代表,坚持突出重点,把握方向,更大力度推动主体建设有新提升。

王慧杰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意识强、大局意识强、法治意识强、民生意识强、一线意识强,充分体现了人大的担当和作为。建议人大立法选题更贴近人民群众需求、贴近日常生活;大力推动立法“回头看”,探索现行法律法规实施后的“跟踪评估”和“适时调整”机制。“两院”政治站位高、工作定位准、创新亮点多,取得的成绩可圈可点。要继续加强破解执行难问题,提升群众对案件执行的满意度;要发挥公益诉讼的作用,推动解决危害公共利益安全问题;要加强泰顺“两院”干部队伍建设,更加关心关爱泰顺干部的成长。

胡荣党代表说,要高度关注“万名干部进万企”机制实施过程中因干部能力差异化引发的不平衡、不均衡问题,保障民企得到公平待遇。提高监督选题精准度、拓展监督的深度和广度,强化医院硬件和软件的均衡监督,推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全方位监督。加强人大阵地建设,完善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建设。

赖颖代表说,建议建立代表日常反映和受理建议的通道,更好地发挥代表履职作用。

邱智强代表说,要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普法教育;加强重点群体服务,加大留守儿童关爱力度;重视偏远山区普法教育,强化法律法规执行力度。

巫逢洲代表说,要高度重视青少年的性教育,正确引导青少年心理和生理健康。


林小霞代表说,要积极探索“代表建议如何落地生根”后续的跟踪及定期反馈机制。

唐文色代表说,要督促相关部门严厉打击招投标领域违法违规问题,优化招标投标办法,强化招标投标过程监管,规范招投标市场秩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9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