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代表团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20-04-26字号:[ ]

公正司法 依法履职

为法治温州建设护航



4月23日下午,永嘉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两院”等工作报告。

程曙明代表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党委决策部署、改革发展大局和民生福祉,健全工作机制,深化依法履职,在立法、监督、保障代表履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温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温州市中院不断强化司法审判职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有为,保障民生改善民利自觉主动,司法审判改革持续深化,特别是促进诉源治理取得显著成效,行政争议实质化解、个人破产等工作走在前列。温州市检察院积极践行“在服务大局中实现检察工作自身发展”的理念,着力打造精准监督、精准服务“两个精准”品牌,在服务大局、为民司法、深化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在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实施疫情防控“十项举措”,在助力我市打赢“两战”中展现了温州检察系统的担当和作为。建议人大加快推进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地方立法;建立检察建议的联动督办机制,形成监督合力。

陈锋进代表说,一年来,市人大依法高效履职,在立法、重大事项决定、监督、任命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重大事项决定方面,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温州社会发展大局,把市委的决策主张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充分体现了责任担当。在监督履职方面,监督刚性不断加强,强化督促审议意见落实,全方位形成监督闭环,其中,专题询问取得非常好的效果。在立法方面,注重切合地方实际,围绕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进行选题,立法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王彩莲代表说,人大报告主题鲜明、总结客观、思路清晰、内容翔实,市人大常委会旗帜鲜明讲政治,保障代表履职更加有力,任务部署更加聚焦。建议市人大在产业升级、项目建设、金融风险防范等方面对永嘉给予更多指导,多出台一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加强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实施的指导,帮助完善各项配套规定。市“两院”紧紧围绕中心,在公益诉讼、诉源治理等领域亮点纷呈,司法工作取得了新成就。建议市“两院”更加重视对经济秩序的维护,加强涉企司法政策研究,充分运用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让企业能够安心发展;通过严厉打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犯罪、加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加大司法服务力度、加强诉源治理等,更加有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谢崇福代表说,过去一年,人大在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地方立法、民生改善、代表履职保障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鼓劲助力。“两院”工作亮点纷呈,案件审理、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公益诉讼等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值得肯定。建议市人大开展电动车管理和家政服务立法调研。建议市中院穷尽执行措施,加大执行力度,提高执行率;市检察院进一步加强法律监督。

林万乐代表说,三个报告立意高远,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能结合市委提出的加快区域中心城市、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做出决议,并有效推动楠溪江保护、荣誉市民等条例落地,体现了较高的政治担当。建议市人大继续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支持推动市域行政区划调整工作,加快决策落地。市中院、检察院报告很好体现了司法公正、锐意改革创新等方面的举措,特别是降低行政败诉率、阳光智慧法庭建设、精准护航民营经济发展等工作都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建议“两院”在今后案件办理过程中能够更加重视政治效果、法制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结合。

徐轰轰代表说,建议对受疫情影响面临出卖资产的学前教育机构给予帮助和保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向高职院校延伸,重视校园欺凌的危害性。加强智慧法院建设,建议扩大5G应用,实现更多线上办案。

唐佩佩代表说,建议市人大更多组织代表开展活动,加强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建议“两院”深入企业开展法律宣讲,提高员工和管理人员的法律素养。建议司法机关针对不同群体分发不同的案例资料,通过鲜活案例宣讲法律。

戴本石代表说,要加快楠溪江保护管理条例的落地实施,落实相关部门、乡镇的责任,并纳入考核。人大要加强执法监督,“两院”要加大对涉及楠溪江环境保护案件的打击力度。

潘献高代表说,建议乡镇代表联络站站长由乡镇人大主席兼任,有利于联络站运行和工作开展。

潘献高、郑建娥代表说,建议“两院”加强对网络犯罪的打击,加强对青少年的法律宣讲。

王旭东、叶胜忠、陈永兴代表说,建议市法院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致力化解执行难问题,提高群众满意率。

王旭东代表说,建议市检察院提高抗诉精准度,树立公信力,维护司法裁判公信力。

徐顺东代表说,市人大要进一步加强代表联络站规范化管理,发挥联络站桥梁纽带作用。

叶胜忠代表说,建议将行政诉讼出庭应诉情况列入市中院工作报告内容。

朱千里代表说,要进一步加强诉讼调解工作,提高法官调解工作能力,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检察机关要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化解社会矛盾,节约司法资源,进一步加大对行政机关执法监督力度。

李修伍、张建民代表说,要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结果满意度评价方式和评价机制,提高满意度测评的客观公正性。

李修伍代表说,要加大人民调解员培训力度,充分发挥“第一道防线”的作用。

朱千里、徐顺东、汪晓峰代表说,建议市“两院”考虑疫情影响,加强对涉企案件的支持,与企业挂钩开展法律服务,帮助化解法律风险,更加精准护航民营经济有序发展。

陈熙靖代表说,市人大要持续监督食品安全问题,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陈然艳代表说,建议市人大持续监督社会养老事业发展情况,助推养老事业进步。

朱礼斌代表说,建议继续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工作调研,依法处理好2014年“三江事件”后续事务。

吕秀莲代表说,要加强法律知识的普及宣传,加大“扫黑除恶”工作力度。

张建民代表说,市人大要对温州市地方立法开展执法检查,通过“回头看”,确保法律法规贯彻落实到位。要持续跟踪监督推动民生实事有效落实。市“两院”要进一步加强公检法司信息互通,畅通信息渠道。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9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