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代表团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20-04-26字号:[ ]

坚持厉行法治  助力善治乐清



4月23日下午,乐清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市中级法院和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仇杨均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的工作报告都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政治站位高、工作举措实、自我要求严,各项成绩可圈可点。市人大常委会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进法治建设,全心助力民生实事,有力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一年的人大工作将按照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实好立法和监督计划,发挥好代表主体作用,履行好人大民主法治建设职责。市中级法院服务大局意识强,为民司法工作实,依法履职成效好,特别是高度重视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对人民对法律高度负责,司法作风严谨细致。建议要持之以恒抓好执行工作,提高司法公信力。市检察院积极服务改革发展大局,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体现了“公共利益的代表”职能定位。要继续加大法律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力度。

方晖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立场鲜明、文风朴实,贯彻市委要求、符合温州实际、反映民心所向,必将为温州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提供坚实助力;市“两院”工作报告思路清晰、举措有力,紧扣“公正司法、司法为民”主线,贯穿“改革创新、执法为民”精神。乐清将全力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党委统揽全局,带领市人大和法检两院旗帜鲜明讲政治,与党委保持同心合拍、同向同力、同频共振;二是全面支持人大履职,为市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市人大要精准服务中心大局、创新工作思路举措,不断凝聚人大工作的合力;三是全面强化司法保障,紧扣改革发展大局来谋划推进司法工作,充分发挥司法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的作用。

胡成剑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是高举旗帜、把握方向、奋勇争先、共谋出彩的好报告。工作中不断突出服务中心大局的意识、以人为本的理念、体制机制的创新和代表的主体地位,对县(市、区)人大工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进一步加强对县(市、区)人大工作的指导,密切与县(市、区)人大之间的交流联系。市法院和检察院一年来不但全面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的任务,还在很多方面做出创新,有力护航了温州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

杨福永代表说,建议“两院”对疫情期间产生的民商事纠纷,及时进行审判和监督,确保民商事案件尺度一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涉嫌的刑事犯罪案件,应依法予以严惩,依法从速从严予以监督、审判,树立社会正确价值导向。

陈亦全代表说,建议在地方立法的前期调研过程中,让更多普通市民参与,拓宽宣传立法工作渠道;对近些年立法成效进行集中研究与探讨,总结经验与不足。建议“两院”搭建载体让老百姓多走进法院、检察院,了解其工作特点;加强与各种媒体的沟通联系,注重发挥好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优势特点,做好以案说法、以案普法的工作。 

蒋荣国代表说,地方性法规颁布后,必须要提高执行力,要特别关注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找到两者的结合点,增强法规执行力。

李美凤代表说,温州是南戏故里,在大力发展旅游业的同时,要将戏剧文化与旅游产业相结合,突显温州地域文化特色,增加浓郁地方色彩。建议开展戏剧进校园活动,做好传统戏剧文化在中小学的推广和普及,拓展年轻观众。

林慧代表说,建议加强网络不良信息的监管立法和执法。

郑桂花、李建余代表说,要完善机制解决法院判决后执行难的问题。

陈静代表说,市人大要更加突出主线,聚合代表力量,充分发挥基层人大的作用,增强人大工作合力。

计海霞代表说,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问题仍然存在,要强化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卫生监督检查和执法工作。

周赛珍代表说,要继续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力度,做好送法下乡活动。

王延申代表说,温州市关于知识产权的司法纠纷多,需要法院和检察院加大普法力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9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