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代表团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20-04-26字号:[ ]

力促两战双赢 锚定重要窗口

为建设海上花园提供法治保障



4月23日下午,洞头代表团认真审议了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院工作报告、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王蛟虎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谈成绩实在,讲问题精准,提思路清晰,让人民群众、企业和基层感受到获得感和幸福感。聚焦主题主线,围绕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发挥了职能和力量,作用发挥显著;聚焦民生民利,处处体现着爱民、为民、亲民的理念,工作成果实在;聚焦主责主业,创新亮点纷呈。建议:一是加强休闲船规范管理,填补法律监管空白,促进休闲渔业健康发展。二是支持试行“洞头标准”改革,破解制约海岛地区的发展瓶颈。三是支持做好养殖海域管理,明确执法主体,规范养殖区、限养区、禁养区。

林霞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亮点纷呈,既接天线又接地气,扛起了“重要窗口”的担当。建议:一是加强海洋生态立法,为保护贝类、潮汐间带等资源提供法制保障。二是更加关爱民营企业,营造有温度的营商环境,正确处理“诉与不诉”的关系,加强对民营企业的保护。三是要提高统筹法律问题和社会问题的能力。

叶国胜代表说,探索破解基层重大改革的制度性制约,化解与生产生活不相适应的法律法规,需要人大有更大的担当。“两院”要通过以案释法,化解案件数,转变理念,加强诉源治理,改变考核方式,提升办案质量。

叶永辉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对议案建议落地情况开展回头看,防止流于空转。两院要转变执法观念,对没有产生危害影响的行为,要以教育为主。

詹学森代表说,邮轮港常态化运营以来,已发生两次旅客与船方纠纷。建议针对这一常发情况开展考察调研,对接海事法院职能,建立起由港口属地政府牵头、职能部门共管的法治化应急处置机制,及时协调船方妥善处理各种纠纷,维护船方、港方和旅客的权益,促进国际邮轮产业健康发展。

李毅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强对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力度,推动议案建议真正落地,常态开展“回头看”。法院要加强对基层工作的支持力度,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

周春萍代表说,要加强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监督能力建设,特别是疫情期间,要保障律师和当事人基本权利。进一步加强羁押必要性审查力度,树立“少捕慎诉”理念,降低审前羁押率。法院要在诉源治理方面多采取疏导措施;同一法官同一时段安排多个庭审时,建议错时排期,通知当事人准确开庭时间,以免造成当事人庭外等待时间过长。

张玉萍代表说,要加大提供法律援助力度。针对危化品市场乱象,检察院要介入开展专项监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9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