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代表团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20-04-26字号:[ ]

聚力中心大局  打造法治品牌



4月23日下午,瓯海代表团对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王振勇代表说,市人大要组织开展专项监督、专题调研、代表视察等活动,提出高质量意见建议,推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两院”要在中心大局中主动担当、奋发有为,加强同党委政府的沟通协作,关注疫情引发的商务合同、债务纠纷、劳动争议等案件,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建议市中院在重大案件办理时,要与属地党委政府会商联络,发挥司法审判在纠纷化解、裁判指引等方面作用;建立编制动态管理机制,缓解基层法院案多人少问题。市检察院对扫黑除恶中发现的线索,要加强与主管部门联动、拓展治理效果,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共同体;加大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力度,查办典型案件,发挥震慑效应。

吴宏儒代表说,人大工作报告体现了担当有为的大局观念、公平正义的法治精神、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建议市人大要让地方性法规更加有效管用,对物业管理条例和电梯安全条例进行执法检查。要让监督工作更加精准有力,加大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审查力度,科学合理形成新的五年规划;加大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项目监督力度,关注三郎桥片区等跨县(市、区)工作的监督。要让代表工作更加活跃,加强代表联络站的建设,建立代表意见建议收集与政府部门的快速沟通机制,为各地开展代表履职培训提供指导和保障。“两院”要围绕营商环境建设出实招、出硬招,做好“疫后综合症”应对;加大网络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周霞光代表说,市人大要加强全省街道人大建设和试点成果运用,出台实施意见,规范居民议事组织名称。加大民生实事监督力度,推动项目扎实落地。加强对县(市、区)人大和街道人大工作的指导,提升基层人大工作水平。市检察院要坚持院领导分片走访代表委员制度,主动接受代表委员监督评议。

列席会议的阮云富同志说,市人大要继续加强司法监督,尤其对司法不公、行政败诉案件进行监督,维护司法公正。“两院”要重视对企业贷款担保人的执行问题,先对贷款人开展合法性审查,维护担保人的合法权益,优化营商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9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