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代表团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20-04-26字号:[ ]

聚焦民生关切  聚力法治保障

争当县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



4月23日下午,龙湾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王祖焕代表说,这次“两会”的召开,充分展示了防控新冠病毒疫情温州方案的成功和魅力,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为当好“重要窗口”的建设者、维护者、展示者提供信心和决心。建议:高度重视并完善温州东部发展规划,从顶层设计上对城市东部发展进行合理布局,充分利用东部资源潜力,重点在产城空间和理顺实施主体关系方面予以重视,做到有效资源共同开发;高度重视并全力支持浙南科技城建设和招商,吸引大项目好项目到科技城安家入户,举全市之力打造国家高新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的核心,通过科技城产生的集聚效应,辐射全市经济发展;高度重视并指导帮助东部重要廊道两侧的景观设计,重点对瓯海大道、滨海大道、瓯江路东延等主要道路两侧景观进行合理打造,全面提升温州城市形象。

王小同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成绩突出,能抓重点,有亮点,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人大制度在温州改革热土上的生动实践。建议:一要继续抓好事关民生的大事要事监督,不能由于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而松懈,如“五水共治”、食品安全等工作;二要抓苗头,提前监督,如对电动车乱象要及时监督,督促有关部门重视,依法提升我市城市管理水平。

周赞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反映了人民意愿,彰显了法治精神,充分体现了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理念和新要求。建议市人大加快生活垃圾分类立法进程,根据目前省市关于生活垃圾分类规范性文件施行的经验,合理借鉴国内省级和市级层面的先进做法,抓紧制定出台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指导和推动我市垃圾分类工作。建议“两院”加大对涉疫情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妥善化解涉疫合同违约纠纷案件;市中院进一步落实便民诉讼举措,发挥好在社会治理领域“最多跑一地”改革中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尽可能压缩“老赖”生存空间;市检察院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确保各项监督平衡发展、齐头并进。

王增代表说,建议市政府拉长瓯江两岸沿线框架,把瓯江路上的龙湾状蒲单元纳入温州亮丽城市工程和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建设中,努力打造成为瓯江南岸发展示范区、温州东部时尚活力的文化地标,不断提升龙湾城市品质和内涵;加强统筹规划,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加快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断头路问题的尽早解决,改善优化交通环境,缓解群众出行难问题。

周坚慧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强化监督,更加精准发力,对一些民生问题要有持续关注监督的耐心;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人大代表队伍,提升培训实效,组织开展代表比赛或论坛,提升代表综合素质。建议“两院”继续完善员额制体系;提升法官、检察官的专业素质,加强实质性的培训学习,研读司法解释;关心法官的身心健康,建立心理咨询室,推动法院队伍建设。

王人杰代表说,建议在人大立法、监督工作中,提高公众的参与度。 

余美代表说,建议加大学校门口交通安全管理,设置即停即走停靠点,校园周边划出临时停车位,维护上下学交通秩序;优化学校门口交通环境,完善设施,特殊天气增设执勤点,在校门口安装视频装置,更好地保障学生安全。

薛克风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建立健全市县乡三级人大代表学习培训机制,把三级代表的学习培训工作纳入市级系统,由市人大牵头,县乡人大参与,更好地提高代表履职能力。

瞿建云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相关规定。市中院取消不合理数据考核,增加中院法官到基层法院锻炼频率,强化基层法院执行工作监督指导,加强逃废债打击力度。市检察院加强对刑事诉讼案件法律监督,加强对民事与行政案件的裁判监督,保障国家法律正确实施。

王茂法代表说,建议市人大常委会针对疫情防控出台一些规范性文件,为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提供指导;加强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推动政策扎实落地;强化温州市荣誉市民条例宣传,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和人才来温发展。市中院多维度推进诉讼源头治理,做好疫情之后劳动纠纷问题化解,对未成年犯罪做出法律规范,确保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市检察院对轻微犯罪和认罪认罚的情况要适当从宽。

列席会议的周守权同志说,建议恢复建筑业诚信评价体系,助力本地建筑企业健康发展;紧紧抓住老旧小区改造的政策窗口期,向上争取更大资金等要素支持;抓住东部交通枢纽建设契机,助推城市东部崛起;加快推进城市东西走向道路建设,解决好交通拥堵问题。

列席会议的邱小侠同志说,建议加大便民服务中心投入,实现便民中心真正方便群众;加快推进部门融合和数据整合,切实打通数据壁垒;强化对办事群众的引导,做好设备推广使用,提速打造良好的审批环境。

列席会议的顾威同志说,建议充分认识数字化的深刻含义,避免割裂认识,用综合和系统的观点进行理解;加强数字新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布局数字经济发展;夯实数字政府建设,借助全市大数据平台,拓展适应本区域的数字化应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9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