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代表团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20-04-26字号:[ ]

推进依法治市  维护公平正义

为续写温州创新史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4月23日下午,瑞安代表团对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并继续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开展讨论。

葛益平代表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紧扣“奋战1161,奋进2019”年度主题主线,依法履行各项职能,监督工作更加精准有效,立法工作更加富有特色,人大基础更加夯实牢固。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委全会和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职能优势,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贡献人大力量。一是围绕市域治理现代化,发挥好法治的保障作用;二是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以高水平监督工作服务全市中心大局;三是围绕基层基础夯实,全力提升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整体水平。过去一年,市“两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服务大局有担当、维护稳定有力度、司法改革有成效、依法为民有作为,为温州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下一步,市中院要积极推动个人破产工作再深化,智慧法院建设力度再加大。市检察院要进一步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不断提升民事检察、行政检察水平。

麻胜聪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围绕市委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务求实效,有力发挥了人大在民主法治建设第一线的职能作用。建议人大常委会要进一步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更加注重对人大代表的履职培训、建议办理,推进重点领域立法,改进人大监督方式。建议市“两院”加大对大建大美等工作司法保障力度;在全市层面推动出台行政滥诉黑名单制度,维护政府的公信力。建议市法院加大对破产案件的审理与支持力度,在瑞安法院设立破产法庭。市检察院加强对公益诉讼的指导,在市级层面上组建生态环境资源、食品药品等专业领域的专家库,帮助基层院提升监督能力。

叶建辉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政治站位高,大局意识强,服务力度大,各项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建议市人大常委会对当前中小学生繁重的课业负担引起足够重视,将其列为今年监督议题,并通过全市各级人大上下联动,共同为学生减负。建议“两院”加大干部交流使用力度,鼓励优秀法检干部到基层一线挂职锻炼。

金爱忠代表说,要多举措做好代表学习培训工作,提高代表综合素质;创新方式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加强市县人大工作联系交流,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

刘海彬代表说,建议加大对建议办理工作的监督,杜绝建议“被满意”现象,切实提高问题解决率。

丁福良代表说,建议市中院工作报告对案件受理和办结应采取同一时段,以免出现案件执结数多于受理数的情况,同时建议在工作中不能为了数据好看而拒收案件。

冯蒋华代表说,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立健全历史遗留问题常态化‘理旧账’机制”,人大要对该机制运行情况进行专题调研或监督;在立法时科学设定违法成本。市中院要高度重视一线法官工作与心理负担超负荷问题,在制定考核体系时要充分听取一线法官意见,取消不合理的考核项目;尽快统一危房处理过程中“督促解危通知书”司法裁判观点,对明显带有恶势力的矛盾纠纷在调解赔偿后还要承担法律责任。市检察院应对防疫期间刻意隐瞒病情导致疫情扩散的人员提起公益诉讼。

林蓉代表说,建议市中院根据我市司法工作特色和需求,注重对本土化破产管理人的培育,形成内外联动、内外互补的管理人生态。

朱定松代表说,要组织好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发挥好代表作用。市中院要通过农村巡回法庭、媒体专栏、网上直播等方式强化典型案例宣传效果,大力推进以案说法。市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方面要推动检察官下沉一线,主动去发现问题;要优化顶层设计,严把干部审核关,规范农村三资管理,做好村社规模优化调整后半篇文章。要加大乡村振兴资金投入,大力开展全域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切实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边楚女代表说,要做好温州人精神内核中创新这篇文章,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人才使用模式,推动流量与信息变现,运用一切可用资源来突破发展瓶颈,提升短板。

李频蕾代表说,要加快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突出线上服务平台创建,培育健康的社会心态。

雷蕾代表说,要引导市场发展更新的销售模式,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做好三网合一;强化对微商、社区电商的政策扶持,培养实体商户抗风险的能力。

陈积田代表说,要加强垃圾桶、健身器械、公共设施的后期维护,加强绿化等公共服务的闭环管理,注重长期运维。要对移风易俗进行更有力的引导。西部山区生态林保护要注重当地的群众利益,加大生态补助,盘活农村土地资源。

苏立锁代表说,开发非遗民宿,关键是改变当地群众的观念,梳理清楚当地的利益关系。绿道建设要加强周边配套、业态的开发,注重打造精品。

朱小波、苏立锁代表说,做好垃圾分类,引导群众改变观念最重要。

蔡贻象代表说,要关注乡村环境美和城市环境美的区分,瑞安发展旅游过程中要注重文化体验的塑造。都市经济要帮扶发展乡村经济,做好山海协作。

王忠宝代表说,西部休闲产业带的打造需要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统一谋划、统一设计,建议邀请专业团队采取EPC模式进行打造。

白舒婷代表说,要加强菜市场价格管理,解决好菜市场之间菜品价格不平衡问题,降低生活成本,增强群众幸福感。

陈千富代表说,要向省里提议,对本轮国土空间规划提出意见,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用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协调土地部门优先考虑水利“永农”置换问题。加强水利行业监管,完善山塘水库日常运维与长效管理机制,适当淘汰一批废弃山塘。

释了证代表说,要盘活农村老旧房,开发民宿经济,同时要体现出农村和城市旅游的区别。要探索现代公墓设置,注重将传统与现代结合,探索塔葬、树葬等生态殡葬方式。

叶华平代表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企业订单减少问题,要出台更多惠企政策,与企业共度难关。要整顿老人协会对企业变相索取捐赠的行为,严厉打击地方隐性地霸。

谢小荣代表说,要继续加力协同发展,推进温瑞交通一体化。美丽田园建设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与土地空间高效利用相结合。要巩固“三位一体”改革成果,探索合作经济的新路径。

邱建飞代表说,借鉴“最多跑一次”改革方式,开展数据“最多报一次”改革,统一报送主体、报送平台、报送表格、报送时间,形成信息共享,避免多次申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吴筱珠代表说,要严格按标准划分社区,进一步充实基层社区工作力量,增加人员配备。

丁彩霞代表说,要制定出台公共体育健身器材建设管理办法,特别是规范体育健身器材的后期维护管理,落实日常监管经费支持,将广场、公园、小区的器材纳入物业管理范围。

黄丽生代表说,要落实科技增粮措施,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组织开展优质粮食工程,打造优质粮食产业链。扶持推进产加销一体化经营,助力农民增收致富。

列席会议的应希克同志说,要将侨贸小镇打造成为进出口集聚区,引导培育民营跨国企业,带动聚集中小型民营企业抱团走出国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9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