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履职风采
发布日期:2020-04-22字号:[ ]

关键词:民营经济

人物:王茂法

今年1月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以民营企业发展促进为题开展立法,这是全国首创。更令人振奋的是,制定这部条例的构想,出自“温州手笔”!

市人大代表王茂法还有个身份:在温省人大代表。在去年省人代会上,他领衔提出了关于制定《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的议案,周赞、苏瑶娟、郑银凤等11名省人大代表联名附议。这部以深化“放管服”为重点的条例有效填补立法上“民营企业”定义的空白,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约束有形之手,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打造起公开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王茂法还是首场“代表通道”中第一位接受采访的代表。在省内外媒体踊跃发问中,围绕“如何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话题积极作答、建言献策。

关键词:荣誉市民

人物:张永谦

审议表决《温州市荣誉市民条例(草案)》,是今年市两会上的一大亮点。作为我市第一部由人代会审议表决的实体性法规,这部条例的“诞生”与市人大代表张永谦的一份建议“息息相关”。

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张永谦等14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关于制定温州市荣誉市民条例的议案》。“我市对荣誉市民的评选还不够常态化,在时间间隔和评选人次上比较随机。”张永谦认为,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民间对外交往频繁,温二代、温三代等温州人后裔在外入籍人数众多,应该从人大立法上推动荣誉市民工作,鼓励温州人及温州人后裔积极投身家乡建设。他希望这部条例出台后,能让荣誉市民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增加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进一步擦亮“世界温州人”金字招牌,促进对外开放。

关键词:战疫一线

人物:曲双双

当疫情肆虐,有一群医者逆行而上,践行大爱。这其中,就有市人大代表、平阳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护士长曲双双。

“2003年的那场非典肆虐时,看到那么多感染者、医务人员相继倒下,我只恨自己还没毕业,不能参与到抗击第一线。”曲双双说,当医院第一次紧急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动员会的时候,她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发微信给护理部主任:主任,这次“病毒战”如果需要上前线,我先报个名。

在突发重大疫情面前,隔离病区临时组建,曲双双必须在各种紧急情况出现时,完成现场坐镇指挥与电话协调把控的相结合,当机立断选择最佳解决方案,最高峰时每半天平均接打百余个电话。

2月8日,曲双双正式结束隔离病区任务。回想起这次任务,她感慨万千:“所有参加一线工作的人员都不再仅仅是医生、护士、保洁人员,他们都是战士,都是勇士。愿所有人平安健康。”

关键词:为民代言

人物:胡美珠

市人大代表胡美珠已连续20年担任春秋社区主任兼书记,她常说:“只要社区百姓看到我的办公室门开着、灯亮着,就会有居民群众过来找我反映问题。”

人大代表和社区书记的双重身份让胡美珠肩上多了一份责任。在市人代会、鹿城区人代会上,她共提出意见建议60多件,件件事关社区,件件心系群众。多年来,胡美珠在社区工作中兢兢业业,在富荣片区建立了100多平方米的幸福驿站,13米长的法治休闲亭;在春秋片区建立了165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在这次全民战疫斗争中,她从除夕开始就扛起抗击疫情的旗帜,带领社区全员共同奋战。

“这是我最快乐的事,也让我的人生价值得到最大的实现。”正如胡美珠所说,反映好人民群众的意愿,履行好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尽心尽职行使好人大代表的权利,是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最快乐的事。

来源:温州日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9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