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履职

市人大常委会构筑立法项目梯队护卫瓯越文化

发布时期: 2020-01-06 信息来源: 法制(工作)委员会 作者: 戴园园

为突出文化内涵,延续历史文脉,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0年构筑审议、预备、调研三大历史文化立法项目梯队,假以时日形成具有强烈瓯越文化特色的立法保护集群,让立法护卫乡愁延续、文脉传播。

一是安排审议项目一件,让泰顺廊桥保护装上“安全阀”。泰顺廊桥以其数量多、工艺巧、造型美而著称于世,但由于自然和人为的损害,部分廊桥遭遇了较大的损害。市人大将泰顺廊桥保护纳入2020年立法审议项目,为廊桥保护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合理平衡地区经济发展与廊桥文化保护关系。

二是安排预备项目一件,让明清海防遗址加上“防护网”。以温州古城、永昌堡、蒲壮所城为代表,温州具有保存完整的明代沿海抗倭卫所体系。市人大将其立法纳入预备项目,以明确工作机制、权责关系、保障体系等,为保护好、展示好、传承好历史遗迹和历史文化增添制度效能。

三是安排调研项目两件,让历史文化街区划出“隔离带”。禅街五马街、江心屿原真保留了大量近代中西合璧的传统建筑风貌,留下了“孤屿媚中川”的神话。市人大将相关立法保护纳入调研项目,以期明晰保持历史风貌与开发建设的界限,在保护过程中更新业态、修缮建筑,让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活”起来。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