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龙湾区人大:贯彻条例精神,推动街道人大工作规范发展

发布时期: 2020-01-16 信息来源: 龙湾区人大 作者: 吴玉宇

龙湾区人大常委会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同贯彻落实《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结合起来,深入研究、加强探索、抓实举措、彰显特色,推动街道人大工作的全面加强、规范和提升。

一是规定动作全面铺开。全区10个街道全面推行“工作任务清单制”,针对常委会需交办的“八项工作”和街道人大工委的“十项职责”,细化年度工作计划,落实交办清单、联动清单和职责清单,授权街道人大工委听取审议街道办事处工作报告、环境报告、专项工作报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报告、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报告以及开展街道预算审查、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和基层站所工作评议等,推动街道人大工作依法有效落实。

二是区街联动增强实效。加强与街道人大的协同互动,围绕数字经济、“最多跑一地”、“精建精美”、公共文化、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和民生问题,综合运用执法检查、视察调研、专题询问、听取报告等方式,开展区街联动监督,丰富街道人大工委履职活动内容。健全完善问题跟踪、上下联动、区域联合监督等机制,推进专题询问、代表约见等监督方式的常态化、规范化,增强监督实效。

三是特色工作多点开花。各街道人大工委制定月度工作计划,精心安排“自选动作”,组织代表开展监督、学习、述职、走访等活动,拓宽活动渠道,强化作用发挥。同时要求各街道人大工委每年推出2-3项创新亮点项目,针对街道预算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平台载体信息化、代表活动的丰富拓展、监督具体方式等方面,探索符合街道实际特色的“微创新”。指导各街道人大工委每年选定1-2个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成果,提升街道人大工作水平。

四是深化规范均衡发展。常委会领导分工联系街道人大工委,实行工委例会和议政会必到、代表小组活动必到、联络站接访必到的“三必到”制度,强化工作协调和业务指导。每年召开两次街道人大联席会议,并组织现场观摩活动,促进工作经验的交流总结。健全完善街道议政会、工委年度工作报告、季度例会、代表小组活动、建议收集反馈以及代表学习培训、视察调研、联系选民、述职评议、履职管理等各项制度,推动街道人大制度化、规范化。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