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期: 2019-09-05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作者: 杨世朋 潘憭

9月4日,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陈伟俊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围绕中心大局,扛起使命担当,与时俱进做好立法、监督、决定等工作,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奋力推进新时代温州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会议由市委副书记陈浩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葛益平、市政协主席陈作荣以及其他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等出席会议。会上,瑞安市委、瓯海区委、鹿城区人大常委会、平阳县人大常委会、乐清市虹桥镇人大主要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陈伟俊书记作重要讲话 (1)_副本.jpg

陈伟俊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近年来全市人大工作成效。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坚定制度自信、增强政治定力,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走过的光辉历程中坚定初心和使命,从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的奋斗目标中找准定位和方向,从加快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动实践中体现担当和作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更高站位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陈伟俊强调,推进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要紧跟核心、提高站位,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根本遵循,始终恪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这项政治原则,始终坚持请示报告制度这项重要制度,坚定人大制度的正确方向。

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把人大工作放到全市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研究,结合党委的中心工作去履职、去把握,聚焦发展所需主动担当,聚焦民生所向发挥作用,聚焦难题所在建言献策,彰显人大事业的时代风采。

要保持恒心、与时俱进,立法工作突出特色化,法律监督体现精准化,重大事项决定力求常态化,任免工作做到规范化,推动人大制度的创新发展。

要凝聚民心、根植人民,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更加密切联系群众,更好地为民履职,切实做到“人民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

要下移重心、探索创新,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街道人大工作,点上探索再深化再完善,面上工作早谋划早启动,夯实人大工作的基层基础。

陈伟俊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营造良好环境,以更大的力度支持人大依法履行职能,以更高的标准深化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以更好的氛围推进人大工作顺利开展,形成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同心同向、同频共振的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陈伟俊书记作重要讲话_副本.jpg

葛益平介绍了近年来我市人大工作主要成效。他指出,五年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依法履职、担当作为,紧扣地方治理需要,立法工作蹄疾步稳,已出台7部法规,较好地为法治温州建设提供了法制保障;紧扣改革发展大局,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各项监督,用好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对近20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深化预算、国资等领域监督改革,织密“管牢钱”的监督网,较好地推动了我市向高质量发展迈进;紧扣大事要事,依法作出决议决定40多项,较好地为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凝聚了共识和力量;紧扣时代要求,通过推动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推进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密切同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等途径,较好地促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针对如何做好新时代我市人大工作,葛益平指出,要深入贯彻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各项职责;要密切同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要切实强化自身建设,提高人大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