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平阳县人大:“三举措”助力农污工程改造提升

发布时期: 2019-06-26 信息来源: 平阳县人大 作者: 钟文威

2014年至2016年平阳县农村污水治理工程(以下简称“农污工程”)投入专项资金5.04亿元,实施农污项目360个,兴建农污终端设施539个,受益群众91145户。由于农污工程社会影响面广,农污工程建设和资金使用效益情况也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为此平阳县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关注农污工程专项资金使用绩效情况,通过“审”“看”“督”三举措,助力农污工程的改造提升。

一“审”,专项调查审问题。2018年3月县人大常委会委托县审计部门对全县农污工程开展专项审计调查,摸清农污工程建设家底、资金使用效益情况以及建设和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经审计后规范农污工程结算方式,追回多计工程款198.78万元,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避免专项资金闲置浪费。

二“看”,多方联合看实效。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2018年8月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组织县财政局、审计局、县农污办以及部分县人大代表赴乡镇实地视察农污工程,了解农污工程建设、使用、维护、出水质量、接户等情况,并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部门、县人大代表以及群众的意见,形成高质量的专项调研报告,提交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经审议后,县人大常委会提出审议意见,要求县政府抓好工程扫尾工作,加快工程竣工验收步伐;重视设施的运行维护,提高出水质量;加强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统筹评估,合理规划布局;严把审价关口,提高审价质量。

三“督”,重点监督促整改。2019年4月,县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开展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督查,并重点关注水源地农污工程改造提升情况。2019年5月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县政府关于农污工程专项资金绩效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并开展落实情况满意度测评。经满意度测评后,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县政府及其相关职能部门,要重视本次会议对农污工程绩效情况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审议意见,继续加强办理。着重做好加快未建项目的建设进度,提升整改饮用水水源地安全问题、污水治理实效问题及相关资金保障落实问题,完善乡镇、村居运行维护的服务质量。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