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瓯海区泽雅镇人大:“三结合”奏响代表履职新乐章

发布时期: 2019-06-26 信息来源: 泽雅镇 作者: 沈朝阳

瓯海区泽雅镇人大紧盯新时代代表工作新要求,扣准“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重要定位,创新代表履职清单,有计划、有重点、有实效地发动辖区每位人大代表主动认领任务,通过“三结合”,努力在群众“最急”上抓落实,在群众“最盼”上想办法,在群众“最怨”上促整改,奋力奏响泽雅代表履职新曲。

一是集体履职与个体履职相结合。为避免各代表“单打独斗”,有效解决人大代表接触选民时间少、人大活动频次低的问题,泽雅人大成立以镇人大主席为组长,镇人大副主席为副组长,办公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主题实践活动指导小组,并下设6个活动小组,推动各代表小组组长切实发挥牵头、示范作用,带领其他代表“化被动为主动”,发挥个体自身长处,积极参与到联合活动中,共同推进活动有力开展。另外,通过及时总结开展活动以来的经验、查找问题和差距,探索和把握代表工作的规律,实现代表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以活动成果提升人大工作整体水平,积极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努力营造“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浓厚氛围。

二是公共履职与公益履职相结合。根据实体联络站和微联络群接待选民反映的问题,突出民意,精选主题,鼓励人大代表主动走进选区,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落实,促使人大代表将履行职责与公益活动相结合,真正做到融入选民、服务群众。一是督办一件民生实事。通过了解群众在上学、看病、饮水、交通等方面存在困难和问题,推动代表竭尽所能地为群众办一件急难事、微实事。二是帮扶一户困难家庭。按照就近、方便的原则,要求每名代表挂钩联系一户困难贫困户,根据困难原因和帮扶需求,制定具体帮扶计划,不定期开展走访慰问、沟通交流,帮助贫困户出主意想办法,积极为贫困户排忧解难,扶贫脱贫。三是化解一次社会矛盾。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威信高、人员熟、身份特殊等独特优势,深入一线,帮助基层化解在政策处理、环境整治、信访维稳等方面的矛盾和问题。

三是服务选民与服务中心相结合。围绕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有针对性地推动代表共同助力村规模优化调整、乡村振兴示范带、瓯海大道三期工程、北林垟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建设、上潘垄森林康养基地、环泽雅湖水库自行车绿道工程等全镇中心工作、重大项目落地,做到在活动进行中支持、在支持中参与、在参与中服务。同时,建立重点项目代表监督机制,及时了解掌握项目工程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周边群众的反响与意见要求,并要求代表进行详细记录,以履职有痕确保履职到位。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