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人大建设WO监督互动平台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时期: 2019-04-03 信息来源: 温州人大研究室 作者:

 

苍南县人大常委会  金孟渡 薛纪广 钟政亮 杨  锋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革新,信息化已成为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加强人大信息化建设,是适应新形势发展的必然要求。2017年以来,新一届苍南县人大常委会积极探索,以创新建设“简单便捷、实时高效”的WO(即WechatOnline微信在线)监督互动平台为突破口,推进人大信息化建设,有力发挥了信息化在人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

一、主要做法

(一)抓科学谋划,明确工作思路。一是领导重视支持。县人大常委会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多次专题研究人大信息化建设工作,提出“迟做不如早做、被动做不如主动做”的工作理念,明确了更便捷、更高效、更智慧三个原则,同时成立以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为组长的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并要求办公室及时抓好工作方案的谋划,做好技术、数据、经费等保障工作。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亲自参与人大信息化建设的工作谋划,要求加强统筹规划,完善工作机制,深化信息的上下左右衔接,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工作。二是制定工作方案。通过外出考察、实地调研、座谈讨论等方式,县人大常委会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明确了人大信息化建设要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依托手机移动端和微信公众号,创新打造符合苍南实际又便捷高效的苍南人大WO监督互动平台,建立代表在线、监督E站、民情民意收集等三大监督子平台,并建立健全意见建议处理办法,形成完整闭路回合的信息化工作网络,切实解决监督渠道不够通畅、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办理不够便捷、代表与选民互动不够密切等三大问题,实现人大监督从“纸上”到“网上”再到“掌上”的蝶变。

(二)抓平台搭建,构建监督体系。平台建设总体方案确定后,县人大常委会根据工作需要,不断完善信息化平台在运转流程、后台操作、监督载体等方面的体系设计,努力做到有效运行,监督有力。目前,该平台共由三个监督子平台构成:一是代表在线履职平台。主要是在苍省市人大代表、县人大代表通过文字表述及随手拍功能,随时随地将各类民生热点、社情民意以代表建议意见的方式提交给县有关职能部门或所在乡镇,使代表闭会期间的建议实现一键直通,让人大代表运用网络高效履职成为新常态。二是监督E站动态平台。主要是根据工作实际需要,将民生实事项目、财政预决算、代表建议办理、重点工程建设、“五水共治”等年度重点监督项目纳入“监督E站”,做到适时更新,实行一站式动态监督。三是民情民意收集平台。主要是部分乡镇人大代表、驻村干部、村居书记主任以及为民代言意愿强烈的选民,可以通过直接登录或扫描二维码的方式,与代表联络站进行互动,代表联络站通过该平台把民情民意收集的触角延伸至广大选民,开辟代表联系选民的新渠道。

(三)抓机制建设,确保高效运作。一是建立工作网络。明确由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总体负责信息化平台的运行,统一收集“代表在线”提交的意见建议,严格审核代表提交的意见建议,并根据建议内容可选择直接答复代表或转交给县部门、乡镇人大办理。县人大各专工委负责“监督E站”建设,做好“监督E站”内容的动态更新和项目变更。全县各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负责 “民情民意”收集工作,及时处理选民通过该平台提交的意见建议。二是建立工作制度。针对代表在线履职平台,专门出台《苍南人大“代表在线”履职平台意见建议处理办法(试行)》,切实规范代表意见建议的提出、交办、办理、检查督促等相关工作,重点明确了代表在线履职平台将不予处理的五类意见建议,对于转办的建议意见,要求县直部门或乡镇信息员在收到代表意见建议后的一周内及时将办理结果在线答复代表,实现信息的高效运转。三是落实专人负责。分别召开乡镇人大主席、县直属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人大各专工委负责人三个层面的信息化工作培训会,在 19个乡镇人大和第一批纳入代表在线履职平台的44个县直部门落实了代表在线履职平台和民情民意收集平台的信息员,并相继加强乡镇人大信息员、县直属部门信息员信息化工作培训,进一步促进部门熟悉和落实工作职责。

(四)抓培训推广,推动深入应用。一是做好代表绑定。联动乡镇人大,及时做好乡镇县人大代表的代表在线履职平台绑定工作,实现一个月内393名在苍省市人大代表、县人大代表都已经绑定了“代表在线履职平台”,为推进信息化平台运行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开展代表培训。利用全县省市县镇四级人大代表十九大精神学习会,向参会的400多名省市县人大代表推广介绍了苍南人大WO监督互动平台,使代表们短时间内就由入门到精通,很快进入监督角色。自2017年11月1日平台运行以来,截至2018年3月16日,共有59位代表提出111条意见建议,其中3条意见建议为平台不予受理的五类意见建议,已由县人大机关直接答复不予受理,其他108条意见建议,各部门已办理答复102条,其余6条正在办理中;收到80条选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平台应用呈现出良好的运转态势。

二、初步成效

2017年12月12日,温州市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第70次联席会议暨信息化建设现场会在苍南召开,苍南专题介绍并演示了人大WO监督互动平台,温州市人大常委会葛益平主任给予高度肯定,要求全市人大向苍南学习。全国人大系统唯一公开发行报纸《人民代表报》头版头条以“指尖上的全天候监督”为题详细报道了该特色做法,极大提升了我县人大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影响力。从运行情况来看,主要取得了三方面的初步成效。

(一)实现代表履职“全天候”。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内在要求。通过代表在线履职平台,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更高效了。一方面是引入“随手拍”功能,简单直观便于操作,代表能利用这个功能,将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在第一时间内提交给有关职能部门,实现意见建议的一键直通。另一方面是简化了代表闭会期间建议意见的办理流程,缩短了建议意见的办理答复时间,建议办理周期由原来的三个月缩短为目前的一周,有关职能部门在收到代表意见建议后的一周内将办理结果在线答复代表,代表可以对答复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如果不满意则需要再次办理,确保件件有回音,条条有答复,推进民生问题及时有效破解。

(二)实现人大监督“实时化”。近年来,中央和全国人大要求地方人大对“一府两院”工作的监督,力求做到正确监督、有效监督。通过发挥监督E站动态平台监督功能,县人大各专工委联系对口职能部门,围绕年度监督工作重点,安排至少一项重点监督工作纳入监督E站平台,不断更新监督内容,让代表和群众都可以通过“监督E站”,实时查看监督“一府两院”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为代表和人民群众更好地参政议政拓宽了新渠道,全面提高监督工作的实效性和透明度。

(三)实现代表选民互动“零距离”。密切联系人民群众,倾听选民的呼声,及时反映选民的意见和要求,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是代表有效履职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代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重要途径。通过民情民意收集平台,代表联络站可以直接通过网络实时收集老百姓关心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与选民进行互动,回答选民提出的问题,也可以提交给代表或有关职能部门参考,可以说开辟了代表联系选民的新渠道,也为代表联络站开展活动提供素材。同时,能及时发现一些社会不稳定因素和治安问题苗头,通过人大代表的及时化解,切实把问题和矛盾消除扼制在萌芽状态,充分发挥了代表在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中的独特作用,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

三、存在问题

(一)代表在线履职平台的推广使用力度有待加大。自平台运行以来,虽然通过培训宣传、分发操作手册等方式,多数人大代表对平台有了初步认识,但由于宣传力度不够、部分代表自身履职和信息化水平不高等原因,不少代表至今还是不会操作代表在线履职平台,据统计,绑定代表在线履职平台的人大代表中,只有近20%的代表在平台上提出过意见建议,代表总体参与的覆盖面还不高。

(二)代表在线履职平台的意见建议办理质量有待提升。一方面,代表提出的一些建议会涉及到多个部门办理,但由于难以明确牵头部门,有时各个涉及部门就会互相推诿扯皮、“踢皮球”,认为不是自己的工作职责,导致建议迟迟得不到办理和答复。另一方面,个别部门为了在制度规定的一周时间内答复代表,在建议还未办理结束前就匆匆答复,有时含糊其辞,只说大概、可能,不讲明确的问题、办法和时间节点,只有等到代表对办理情况不满意后,在二次答复中才会认真回答,也影响了建议的办理实效。

(三)监督E站动态平台的深度广度有待增强。当前的监督E站动态平台只是将县人大对“一府两院”的一些重点监督工作纳入平台,同时由于省市人大信息化系统的正在建设,还未能与省市人大的信息化系统及时进行数据信息连接,从本质上看,这只是实现了一些监督信息的网上公开,还没有真正发挥直接通过信息化助推人大监督工作的作用。

(四)民情民意收集平台的开发机制有待完善。当前,为考虑信息处理承载能力的问题,民情民意收集平台上限定了人员入口,只允许全县1700多人能进入平台提交意见建议,其他网民群众还无法进入,总的看,平台活跃度不高,未能很好的实现收集民情民意的目的。再者,由于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网上联络站的设置还不够完善,未能很好的承担起民情民意收集平台处理转接的职责,在不少乡镇,民情民意平台实际上并未得到很好的运行。

四、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构建乡镇代表在线履职平台。发动有条件的乡镇人大搭建乡镇代表在线履职平台,将镇人大代表纳入平台,提高各级人大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能力,实现省市县镇四级代表闭会期间的履职常态化、高效化。

(二)充分发挥监督E站的网络监督功能。督促县政府及各工作部门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将代表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工作、民生工作纳入监督E站,实现信息的统一汇总和向全社会公开。同时,要通过技术开发,增加平台评论和回复功能,实现能够针对具体信息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发挥信息化助推监督的作用。

(三)拓宽民情民意收集范围。探索逐步推开,将全县更多数量的群众纳入民情民意收集平台使用人群,增强民情民意来源的广泛性。同时,进一步加强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人员配备和网上联络站的建设,实现每个联络站都有负责人、联络员,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真正做好民情民意的收集和处理工作。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