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代表团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19-02-20字号:[ ]

             

坚持正确方向  弘扬法治精神

为新时代温州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219日,乐清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和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报告,并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徐亚农代表说,人大工作报告突出了政治性,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政府工作报告谋篇布局精准到位,充分体现了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完全赞成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市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今年全市法院工作有四个趋势比较明显:一是案件增幅收窄趋势越来越明显,社会矛盾正得到有效化解,民商事案件明显减少。二是精准服务大局的成效越来越明显,强化了对“两区”建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司法保障,理顺了依法、精准、亲清服务关系。三是改革创新效能释放越来越明显,推动庭审实质化等改革不断深化,实施诉讼服务标准化,建立服务群众“最多跑一次”机制。四是人大及代表支持促进法院工作成效越来越明显,始终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监督推进法官队伍作风建设、推动解决执行难问题,有效提升了法院司法公信力和队伍素质能力。

林亦俊代表说,市人大工作亮点纷呈,充分展现了服务大局的一线作为、心系群众的政治情怀和依法履职的责任担当;市“两院”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好成绩。乐清人大及“两院”要认真落实相关工作报告精神,继续在推动中心工作上走前列、作示范。一要全力提高履职水平、发挥一线作用。人大要不断强化一线意识,依法开展履职,在监督城中村改造、移风易俗等各项工作推进中发挥更大作用。二要全力强化司法保障。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强化党委统一领导,保证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两院”要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让广大代表和群众理解支持“两院”工作,特别是要在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精准发力,为“两区”建设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更有力的司法保障。

王延申代表说,政府要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基本照护等需求,进一步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进一步规范老年人文教体事业发展。放开养老服务市场,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制定养老机构管理办法、推行分类管理等措施,建设一批医养结合、康养结合的公益性养老服务机构。“两院”要以案说法,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学生法律意识。针对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网络色情暴力信息,要明确网络监管的主体部门,理清相应责任。

杨福永代表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行政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的全过程监督,确保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持续关注民生,加大对城中村改造、安置房建设、食品安全、医疗卫生、固废污染防治等工作的监督;将营商环境改善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持续予以监督推动。政法部门要加强联动,严厉打击村霸、地霸、工程霸、材料霸等黑恶势力。法院要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使弱势群体能够感受到司法温暖;对被执行人恶意隐匿、转移财产的行为,要加大打击力度。检察院要强化诉讼监督,着力加强未成年犯罪预防;继续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加强公益诉讼普法宣传,切实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众利益;严把批捕起诉关,对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不大的青少年违法犯罪,要以教育为主。

陈星兴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要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对建议落实情况及时组织“回头看”,切实提高代表建议问题解决率。法院要加强与代表、委员的沟通互动,适当组织开展交流活动,加大工作宣传力度;进一步拓宽立案途径,推广便民立案措施;在审理案件时,要营造既庄严肃穆又轻松和谐的氛围;加强内部监督,认真做好案件自查自纠工作;妥善解决好执行难问题。检察院要继续加强法律监督,确保实现实体正义和程序正义;加强公益诉讼工作,拓宽公益诉讼线索渠道。

林慧代表说,“两院”要通过“互联网+”的形式,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对具有恶性犯罪事实的青少年,要适当给予惩戒,有关部门要及时介入,进行切实有效的思想和行为矫正。

郑桂花代表说,法院要完善调解机制,简化司法工作程序。要关心法官身心健康,支持法官依法独立办案。加强司法宣传,让代表群众更多地了解法院工作。

王琦代表说,要加强“两院”队伍建设,提高法官、检察官的福利待遇,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法官、检察官队伍。高度重视养老问题,加强综合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吸引更多乡贤回乡养老。重视基础教育公平公正发展,优先发展公办教育。

万献春代表说,加大对公益性社会组织的扶持力度,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机制,鼓励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积极干预未成年人使用电子产品,切实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余存天代表说,要严厉打击各种形式的网络赌博,清理各种非法网络贷款公司。降低工程建设中各种中介服务费用,整治一些行业协会的垄断行为,降低企业成本,减少政府公建项目财政支出。

吴晓芬代表说,建议政府将高血压、糖尿病防治工作纳入政府惠民工程,完善财政和医保政策,推广实施慢性病长处方用药政策。

黄瑞胜代表说,政府要做好城中村改造拆后空间利用工作,特别是要规划建设好民生类配套设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9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