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代表团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19-02-20字号:[ ]

           

抓住机遇  加强合力

推进瓯江两岸协同发展

 

219日,永嘉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及“两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任玉明代表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强力推进依法治市,全力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新的一年,一要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主观能动性,围绕老百姓关注的民生实事,督促政府职能部门抓落实、抓推进。二要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精准度和针对性,确保议案建议充分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同时提高承办单位对议案、建议的办理质量,提高解决率和满意率。三要深入调研,精心做好相关立法项目的审议和准备工作。尤其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全力做好楠溪江保护立法工作。过去一年,市“两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法院要进一步创新举措,持之以恒,继续破解执行难题,提高执行率,巩固执行工作取得的成果。检察机关要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加强在职人员培训教育,提高办案人员业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案件办理质量。

程曙明代表说,永嘉代表履职热情高,能力好,永嘉的未来令人向往和憧憬。随着国家监察体制、司法体制和诉讼制度改革的推进,检察工作面临更大的挑战和压力,每份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代表们的关心、理解和支持,代表们对检察工作关注的目标就是检察工作前行的方向。过去一年人大和法院工作成效显著。新的一年,人大要加强监督力度,特别要加强执法司法过程中的监督指导,深化对“扫黑除恶”专项工作“破网打伞”行动的监督和食药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民生领域的监督。要持续强化人大对检察工作的监督,在人大监督过程中,检察机关要立足检察职能,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民事行政检察等职能,与人大监督及代表监督形成工作合力,推动检察工作协调发展。要进一步拓展人大代表履职学习交流平台,探索开展跨地区学习交流,开拓思路与视野,更好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

谢崇福代表说,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服务大局显担当,改善民生福祉亲历亲为,在“钱”和“法”两字监督上发力猛,在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督促市政府化解债务风险、加大地方立法和专项执法检查等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过去一年,市法院办理案件数量大,执行工作尽心尽力。市检察院强化了法律监督职能,通过对“扫黑除恶”等专项工作立案和批捕等环节监督,进一步维护了司法公正。公益诉讼顶住压力,成绩显著。在企业票据管理中,公检法要加强宣传,提高企业守法意识,减少企业涉票据违法犯罪,同时要深入企业探索调研,重在教育,依法减轻或减免对涉票据轻微违法犯罪企业的处罚,实实在在地支持民营企业的发展。

王谦代表说,要通过政府外包服务项目,给本市的农民提供就业机会,并逐年提高外包服务比例;要建设护理院来解决失能老人的养老问题。

陈珑代表说,要做大做强温州高等院校。推动自主创业来提供就业。加大金融资源帮助实业投资的力度。永嘉的旅游发展要找准定位,做好产品定制,多层次多元化定制旅游发展计划,打造游乐、消费、文化等多元结合的大型集散中心。

吕秀莲代表说,要重视解决农村饮用水安全治理工作。推进农村网络信号无死角全覆盖工作。建议给村居道路安装路灯。

朱千里代表说,市法院要进一步解决降低行政败诉率问题,保持执行法官与当事人之间的信息沟通,改善态度。检察院要为保障“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与法院联合出台办案指引,明确哪些行为可以适用“不起诉”,哪些可以免刑、判缓刑;要加大对公益诉讼活动的宣传力度。

朱礼斌代表说,要深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加强对宗教教职人员的红色教育,提高教职人员养老保险福利水平。要优化抗诉案件审理法官的回避制度。

余爱飞代表说,建议在瓯北打造鞋履时尚小镇,并派团队深入调研,鼓励企业参与规划,加速鞋业传统行业的升级。

张贤莉代表说,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加强法律监管,理清相关职责,确保“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健康发展。

陈香伟代表说,要在农产品质量和生产标准化上下功夫,引导企业提高市场开拓能力和创新能力;要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督促各类农业组织发挥该有的作用,帮助企业获得更多有利的信息,保证企业的各方利益;要重视解决农业企业的技术问题,提高助农贷款额度,简化农户和企业贷款办理手续,缩短贷款周期,切实解决企业资金难问题。

邵若珍代表说,市政府要在“大建大美”“精建精美”中,及时搭建运营平台,发挥市场作用,发展文旅产业;要建立发现“最美温州人”、宣传“最美好故事”的长效机制。市法院要注重发挥每份裁判文书的教育、评价、指引、模范作用,进一步加强执行上的主观能动性。市检察院要增强检察院案管中心(窗口)对于律师的接待能力。

金子平代表说,要强化审批管理,严格把握餐饮业地下油污管道排放标准,推动餐饮企业安装油水分离装置,推进生活污水分类和减量化。

金勋和代表说,市政府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地方政府性财务管理,做好政府隐性债务的化解和风险防范;要规范我市文明养犬管理。市人大要对审计工作进行公开听证,倒逼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徐志通代表说,要提高文化自信,加大艺术馆和博物馆建设的力度;要高度重视加大古建筑的保护力度。

唐佩佩代表说,加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提升研学旅游基地建设,推动民宿旅游发展。

麻玲新代表说,要加强对共享单车的监管工作。举办国家级和省级的大型文化活动来提升温州的文化竞争力。

章长才代表说,要把温州的非遗融入到旅游中去,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统手工艺人的扶持力度;在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的同时,还要更加注重温州本地人才的培育。

董平西代表说,要推进道路交通信号灯智能化建设。

程志文代表说,要加大普法力度,加强政府工作人员法律培训;要进一步支持中医药的传承发展,将开发中医药与旅游、康养相结合,发挥其在“健康温州”中的应有作用。要加强监督、规范社会上“傍中医”现象,打击假中医。

潘献高代表说,要在新农村建设中,落实建设用地指标。加快推进乡镇养老服务机构建设。

戴本石代表说,要抓好瓯江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加强瓯江的采砂管理。高度重视和加快河口大闸工程前期工作进度。

陈素娟代表说,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推进传统制造业的改造提升,实现泵阀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工业园区形象提升。借助旅游业推动制造业发展。

列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马文隽说,要加强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的办理力度,加强对办理工作的回头看,完善满意度测评机制,提高办理实效;加强和规范乡镇(街道)人大建设,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的作用;要加大对农村饮用水安全的监督力度。

列席会议的陈俊同志说,在瓯江两岸的协同发展上,永嘉要主动争取,一要在市里规划统筹中争取到更多有利政策;二要在两岸交通布局上争取更多的过江通道的建设,争取公共交通体系的跨江布局;三要争取更快地推进前期项目研究。

列席会议的林兴欢同志说,在新的一年里,纪检监察工作要做好以下三点:一要奋力践行“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优化党内政治生态,严纠“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要奋力护航“两区”建设,强化制度、强化评议、强化督查、强化惩处;三要奋力维护群众福祉,强化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强化农村涉纪信访化解,强化村级财务监督。

列席会议的郑秋文同志说,永嘉如何更快地融入都市区,成为核心区,一要发挥区位优势,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提升现代化建设,通过配套设施的建设,提升城市的能级;二要以七都北汊桥的建设为契机,重视乌牛板块的建设;三要重视交通的现代化建设,要做好交通最后几公里的预留工作。

列席会议的黄建省同志说,要更加重视温州高铁北站的扩建工作,争取市里的政策支持;要更加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要重视基层矛盾的化解。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9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