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代表团简报(第3期)
发布日期:2019-02-20字号:[ ]

        

 

聚焦民主拓内涵 聚力法治勇担当

续写新时代温州创新史

 

219日,平阳代表团认真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市政府工作报告。

潘孝政代表说,平阳代表审议发言数据详实、有理有据、履职水平高,对市人大的意见建议很有见地。2018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行使职权,立法方面注重立法质量和法律宣传实施,监督方面注重百姓呼声回应和实效发挥,重大事项决定方面注重重大事项审查审议。2019年,市人大一要在发挥代表作用上下功夫,突出代表主体,规范完善代表联络站建设,加强“双联系”工作。二要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监督过程需要代表踊跃参加,也需要代表对监督事项多提宝贵建议。三要在人大工作创新上下功夫,在现有法律法规范围内,在党委领导下,如何正确行使人大重大事项决定权,如何有效发挥街道人大作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探索。此外,建议市中院要进一步探索法与理统一的途径与办法,继续加大公正司法力度。市检察院要加大法律监督和公益诉讼的力度。

董智武代表说,市人大工作亮点纷呈,代表联络站建设全面推进,立法工作取得实效,特别是积极参与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大建大美”等中心工作,为温州发展贡献了人大力量。平阳将坚决抓好报告精神贯彻落实,更加重视维护人大权威,更加重视人大作用发挥,更加重视加强自身建设,为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有效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市法院在服务“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扫黑除恶、破解执行难等方面成效显著,平阳将以此为指引,推动县法院在服务中心、助力平安、改革创新上发挥更大作用。市检察院工作成效显著,未成年人检查、公益诉讼等走在前列,平阳将落实好市检察院报告精神,在亮点品牌打造、检察铁军建设上争取更大突破。

许益伟代表说,三个报告主题鲜明、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各项举措务实创新、卓有实效,是立足实际、求真务实、共谋发展的好报告。建议市人大,一要抓住今年召开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的契机,深入调研当前人大共性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二要开展代表跨县(市、区)视察,促进解决区域协调发展问题;三要对市人大通过的各项条例加强执法落实检查;四要开展本届代表建议办理“回头看”工作。建议市中院,要积极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加大民生典型案件的宣传力度、透明度;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更有作为,守护好民营企业家合法权益。建议市检察院,要加大对未成年人的法制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学生的普法教育宣传工作;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积极探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关于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白洪鲍代表说,要加强人大App等信息平台建设,加强App对部分安卓手机的兼容,增加代表履职记录管理功能,将市图书馆、温州大学图书馆的期刊论文和电子书资源导入人大信息平台;推行两会无纸化阅文建设。金喜春代表说,要研究出台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相关政策和措施,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徐越海代表说,要注重办理成效持续性,延长代表建议办理满意度测评时间。黄静代表说,要开通代表网上联络站,实现代表接待选民“全天候”“不打烊”“零距离”,推动政府中心工作,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关于市“两院”工作报告。柯海鸥代表说,要适当增加整案判决人数,避免重复工作;关注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加强政府收容教养。白洪鲍、陈培璇代表说,要加强代表联动,进一步深化公益诉讼工作机制。冯易乐代表说,建议对企业争议案件达成和解后,同步修复征信系统记录,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池方景代表说,要加强立法人才的储备,以适应今后立法工作的需要;努力争取在温州设立“知识产权法庭”,加强对法院二审案件改判方面的法律监督。列席会议的刘万成同志说,要通过加大力度倡导诚信,强化信用体系建设;通过适当增加奖励、完善机制、壮大队伍等,抓实调解工作;通过强化案件执行力度,维护司法权威。列席会议的张虹同志说,要加大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支持和宣传力度,将优秀检察官吸收到人大代表队伍中,让群众更加了解检察工作,在全市达到更好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完善创新服务体系。邵奇星代表说,要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努力争取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董文学、管玉成代表说,要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社会参与”,推进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工人培训,同时建立政府补助机制,提高补助标准。要鼓励校企合作,产学融合。要更加重视外来务工群体,在医疗、子女教育、住房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

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林大誉表说,要启动初中全面提升和乡村“小而优”学校建设计划。徐越海代表说,要提高全市新(扩)建幼儿园的公办比例,保持在去年的60.8%水平以上,解决“入优质园难”“入园贵”等问题。要认真全面贯彻教育部《关于当前加强中小学管理规范办学行为的指导意见》,消除目前的教育乱象。

推进健康温州建设。陈年楷表说,要加强对公立医院领导班子、财务审计、过度检查与治疗、医疗质量、限价政策等方面的监管力度。章耀代表说,要完善公立医院财政投入政策,结合地方实际财力加大投入力度;利用专业机构、部门、人员管好资金,扎实稳步推进改革,让老百姓享受优质、价廉的医疗服务。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叶玲代表说,要在开设养老服务机构上实现多元供给,适当发展护理型养老机构;优化服务人员队伍,提高专业水平,鼓励更多的志愿者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助力养老服务长期稳定机制建立失能老人护理津贴制度。陈培璇代表说,要规范制定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建设的用地优惠标准;加强部门协调部署,发展,建立健全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业星级评定和评估制度。

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白洪鲍代表说,要组织开展课题研究,编制县级公益慈善或社会组织发展战略规划。陈永军表说,要加大志愿者组织的资金投入和扶持,建立医疗、普法、教育等领域专业志愿者队伍;提高民间救援组织设立门槛和标准,深化应急预警时救援队员的准备机制及救援法律保障。柯海鸥代表说,加强平安建设再提升,完善智慧型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开源节流,加大信息化投入。吴崇悦代表说,要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团结广大信教群众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要通过立法加强地方性宗教管理。贯彻落实宗教事务条例,将有关工作纳入干部考核。

王孝上代表说,要对番茄种植业实行“强制保险”,逐步提高保费补贴和赔付比例。建立风险预警机制,鼓励和督促保险公司开展农业保险。开展番茄价格指数保险试点,保障番茄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李其武代表说,要开展市南部副中心专项规划编制,进一步明确鳌江流域未来发展蓝图,并建立指挥部牵头谋划开发、实施建设。长远谋划县域发展全局,努力让平阳在全县域、街道化规划下加快发展。

林大誉表说,要充分考虑推动体育设施“进社区、进公园”。通过整合部门职能,提高环境污染执法的有效性。

郑宇霞代表说,要加强综合供能服务站规划建设,将供电公司提前纳入整体规划实施,参与充电设施建设。通过推广增设补贴、简化手续、社区牵头协调,将“加装电梯”列入民生实事等,多方联动推进。大力推进南麂岛“全电岛屿”建设。

黄开芳代表说,要从扶持实体经济出发,充分考虑平阳水头、麻步、萧江等镇的特殊地理位置,协调市县保险公司,允许企业投保企业财产综合险。尽早推动南连高速开工。加大力度打造南雁荡山5A及景区。

列席会议的林乃排同志说,要充分认清温州体制、模式现状,加足马力再出发。长远谋划温州全域旅游,加大特色品牌、精品线路的打造,特别要加快瑞平苍高速建设,加快平阳红色资源开发,推进温州西部休闲产业带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2019
电话:+86-577-88969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