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我市推进“两区”建设、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市人大关于我市推进“两区”建设、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进展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期: 2019-11-06 信息来源: 温州人大 作者:


2019116日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十五次主任会议通过)

 

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推进两区建设、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自年初召开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以来,市政府在培育新动能,提升温州产业竞争力,做大温州经济总规模,实现温州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推进两区建设、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是,对照其他先进城市的营商环境总体情况及企业和群众的期盼,对标五个够不够,仍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要素保障不足、自创区产业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速等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积极加快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坚持数字赋能、创新驱动,全力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现代产业集群培育,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品质。进一步加快建设并投产一批重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尤其是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以此培育形成新的增长点。持续加大R&D经费投入力度,确保完成年初目标任务。

二、拉高标杆加速创新平台建设。优化科创产业招商地图,加强项目精准招引,重点加快一批平台项目落地。以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为主平台,结合“3+12”产业平台,明确相关部门责任分工推进实质性建设。引进双一流高校院所科研力量,着力发挥高新区、高教园区等核心区块应有作用。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政策谋划优势,力促突破性改革举措取得新成效。

三、加强要素保障更好支撑发展。积极争取上级土地政策支持,加大盘活存量低效工业用地力度,实施工业用地腾笼换鸟,保障重大项目需求,提高小微园用地的供地比例。同时,加快构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积极破除人才引进的程序性障碍,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四、助推企业破解融资相关难题。帮助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着力推进企业上市,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建立小微企业信用评级体系,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难题。引导银行改进服务,多管齐下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为民营企业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等新机构新业态的监管,规范经营行为,创造良好金融生态。

五、强化联动全面提升服务本领。加快落实《关于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 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责任清单中的146项内容,深入企业解决其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办好温州民营企业家节活动,增强企业家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积极推进新一轮的政府数字化转型,打造全省领先、可看可学的制度性成果。畅通网上维权服务渠道,做好企业维权接待日活动。落实政府作出重大决策和制定涉企政策征询企业家意见制度,开展政策落实过程中的第三方评估和反馈。

请市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以上审议意见,并将落实情况于20204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