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瑞安市人大:狠抓“四到位”督办代表建议

发布时期: 2019-11-16 信息来源: 瑞安市人大 作者: 李景节

今年以来,瑞安市人大常委会通过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狠抓责任落实、面商沟通、解决问题、跟踪回访“四到位”,切实提高建议办理质效,475件代表建议的办结率和答复率均为100%,满意率97.6%。

狠抓责任落实到位。年初,召开交办会,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会议,明确各承办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一把手主抓”,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代表建议。年底,召开评议会,对领办件数排名前十的部门进行现场评议、测评,推动承办件数占71%的重点部门,扎扎实实办好建议。完善市政府领导领办重点建议制度,在各代表中心组、相关工委推荐评选的基础上,经主任会议研究,提出13件重点件交市政府领导领办。健全建议办理工作考核办法,并纳入市委市政府综合考绩体系。

狠抓面商沟通到位。全面落实“二次面商”制度,做到先沟通后办理、先沟通后回复。承办单位要通过召开面商座谈会、上门面商、实地调研面商等方式,加强与人大代表的互动,充分了解人大代表的想法,共同分析建议办理的关键点,做到先沟通后办理。承办单位在答复建议办理情况前,必须要再次面对面与人大代表进行沟通,听取和吸纳代表对办理情况的意见建议,做到先沟通后回复。将“二次面商”沟通情况作为代表建议办理系统设置的必经程序,必须经面商后才能提交系统回复。

狠抓解决问题到位。坚持把问题解决率作为代表建议办理考核的重点,推动承办单位切实解决相关问题,真正提升代表建议办理的满意率。建立工委跟踪督办重点建议制度,由代表工委牵头,其他工委加强日常督办,突出对市政府领导领办、重要民生部门承办、重点建议的督办,使办理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如《关于建立农村饮用水工程建后管理长效机制的建议》,农资工委结合“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议案办理,推动议案办理提速提效,健全了供水运行管理机制和水价机制。

狠抓跟踪回访到位。全面实施重点建议办理“回头看”制度,今年常委会在听取和审议市政府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报告的同时,专门听取了2017、2018年市领导领办重点建议“回头看”办理情况,对原办理落实不到位的个别建议再次予以监督推进。加强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监督检查,代表工委联合各代表中心组,采取随机抽检的方式,检查建议办理落实情况,重点对不满意件转为满意件进行核查,对于存在通过“打招呼”等方式导致“被满意”现象,适情对相关承办单位及责任人予以考核扣分、通报等处置。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