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乡人大

瑞安市人大: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养老议案办理出成效

发布时期: 2019-11-16 信息来源: 瑞安市人大 作者: 吴风云

自瑞安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将“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促进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确定为议案以来,瑞安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该市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足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实地调研,全方位了解全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现状,赴外地考察学习先进做法,积极督促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认真做好养老服务业发展议案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完善了养老发展规划。专门制定出台了《瑞安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明确了今后三年该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总任务、年度养老机构建设规模和进度。

二是加强了养老要素保障。2019-2021年计划新增100亩养老用地,已启动规划修编。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持续推进敬老院公建民营改革,全市25家敬老院,已完成改革13家。

三是强化了养老政策扶持。加大对养老服务用地价格的倾斜,对新建非盈利养老服务项目土地划拨成本免征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营利性养老服务项目减半征收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制定出台《瑞安市养老服务资金补助实施办法》、《瑞安市困难老年人入住养老机构补助实施办法》,逐步提高对失能、半失能和生活困难老人的养老补助力度。 

四是提升了居家养老服务。出台《瑞安市住宅小区配建养老用房和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管理办法》,明确新建住宅小区养老设施配建标准。开展村级老人公寓适老化整治提升,启动首批43处老人公寓的改造工作。推进兼具日间照料和日托、中短期全托、教育培训等功能的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引进专业力量承接中心运行,截至目前已建设9家。

五是推进了医养护融合发展。制定医养结合工作方案,明确了2019-2021年医养结合工作的具体目标、任务。出台《关于开展瑞安市家庭病床服务的通知》,明确家庭病床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管理要求等事项,规范了家庭病床服务管理工作。在南滨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马屿康馨红日老年照护中心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利用内设医务室实现门诊直接刷医保卡结算,切实方便了群众。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