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履职

营商、助企、医疗…省两会 温州代表委员热议这些话题!

发布时期: 2019-01-31 信息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分别于1月31日和1月30日闭幕。本次温州团共89名省人大代表、33名在温省政协委员出席。


在省两会召开期间,共20位代表、委员在《浙江日报》全媒体平台发声,内容涉及营商环境、最多跑一次、交通项目建设、医疗资源等多个领域,件件事关温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代表和委员们会议期间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群众呼声,为温州续写好新时代创新史“添砖加瓦”。

 温州代表团全体会议现场



热议话题:营商环境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更是民营经济强省,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正在着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省份。


1月27日《浙江日报》4版 省两会特别报道

优化营商环境,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省人大代表,浙江安防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方勇军告诉记者,浙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国闻名,各地来考察的人很多,“越是先进,越要有忧患意识。正所谓,一篙不撑退千寻。”


方勇军代表特别跟记者提到,在他担任温州市发改委主任期间,曾经去上海学习考察。“上海作为国际化大都市,投资环境之便利、政府服务之高效、服务管理之规范、法治环境之完善,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有为政府如何“有为”?2018年,浙江下大力气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最多100天”改革,深化“标准地”改革……通过改革不断降低企业制度性交易成本,无数像施瑶瑜、林根荣这样的民营企业主从中获益。


企业所盼正是政府改革所向。去年,省政协委员、温州市工商联副主席张晓平走访了许多浙商,大家无不对浙江推行的这些改革竖起大拇指。“企业家对一流营商环境的期盼,与建设有为政府的目标是一致的”。


张晓平委员认为,有为政府,就是要把经济管理权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该放的要放得彻底,该管的要管得到位,这也是深化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与此同时,服务企业要持续加码。 “说白了,就是八个字——‘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热议话题:高质量发展


1月27日,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展开热议。


1月28日《浙江日报》5版 省两会特别报道。版面照片为温州代表团

“看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新增‘品字标’企业300家,我深感振奋,这正是我们这些年在做的事。推动浙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品字标浙江制造’的催化作用。”省人大代表、温州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事业发展部主任黄山石说,以温州为例,近年来大力实施“三强一制造”战略,打造质量强市升级版,企业参与创牌、制标的热情空前高涨,目前全市共参与制订修订国际、国家、行业标准达1400多项,“不仅温州产品的影响力和美誉度越来越高,企业的质量和效益也有了显著提升。


利用智能化改造赋能浙江“智”造,我省已先行一步。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出,加快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省政协委员、奥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振滔这次参会,专门带来了一份《推进民营企业制造过程智能化的建议》。这几年,王振滔委员一直在思考并探索如何将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传统的皮鞋制造行业进行深度融合,目前奥康也在积极从“制造”向“智造”转型,成立了奥云科技,探索推广C2M定制服务,全力打造智慧工厂。为推进走智能制造之路,王振滔委员建议,可以在我省制造业发达地区设立浙江省智能制造先进示范区,带动区域制造业的智能化升级。

温州代表团小组会议现场



热议话题:生命健康


近年来,我省加大生命健康领域创新支持力度,已拥有一批生命科学领域高端创新平台,涌现出一批创新型医药企业,集聚了一批国内外顶尖科技人才。“科技新政在生命健康领域有针对性地提出重量级政策举措,有利于我们弯道超车、走在前列。”省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说。


李校堃代表认为,打造生命健康科技创新高地,要进一步整合医院、生命健康产业和科研力量等各方资源,用好规模巨大的市场,吸引更多生命健康领域的高端科技到浙江开展药物研发和临床研究,加快培育产业集群。



热议话题:稳外贸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浙江如何爬坡过坎、迎难而上,如何“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连日来,在温州代表团驻地,代表们在发言和讨论时一再谈及这一话题。这其中特别吸引人的,莫过于鹿城、瓯海两地的区委书记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亮出的两个“1%”的小目标。


在温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省人大代表、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首先许下了自己的新年愿望——鹿城预计带动全省外贸增长1个百分点。


面对鹿城区展露的雄心,省人大代表、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不甘示弱。他心中同样有着一个“1%”的小心愿——今年瓯海出口总额增速至少要高于全省平均1个百分点。


1月30日《浙江日报》4版 省两会特别报道



热议话题:医疗资源


“你讲的问题,我深有感触。”省政协委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林振浪紧接着举手发言道:“我认为儿童先天性疾病问题的症结,还在于现阶段我省儿科医疗资源不足。”


林振浪委员给出一组数据:2016年全国儿科医疗资源调查显示,我省儿科医生仅7177名,流失率较高;儿科核定床位数1.2万余张,相当于每千名儿童仅1.94张床位。


这种现象怎么出现的?林振浪委员注意到,医学各专业中儿科经济效益差、风险大,很多情况下收不抵支,“要破解这一困局,必须在政策、人才和收费方面下功夫。相关部门要牵头制定全省儿童发展规划,鼓励、支持综合性医院扩大儿科规模,以项目为抓手加快儿科专业人才培养,同时希望政府主导成立儿科专科联盟,分区域划分,充分利用浙江大学、温州医科大学等优质儿科医疗资源进行一体化发展、同质化管理,补齐儿科医疗资源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1月30日《浙江日报》5版 省两会特别报道



热议话题:污染防治


天是不是蓝?水是不是净?环保领域的问题,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


省人大代表、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唐睿康发现,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今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更加具体、任务更加细化。每一个数据要求的背后,是浙江防治污染不断深化的行动。


唐睿康代表希望浙江能在防治污染的体制机制上有更多创新。在他看来,无论是治水还是治气抑或是治土,归根结底还是要抓住污染源头,尤其是一些重点监管企业和领域。他注意到,随着污染监管的力度不断加大,不少企业斥巨资上马了环保设备。这固然令人欣喜,但真正要让这些设备用起来、用好,还需要有关部门抓常抓细。


1月30日《浙江日报》头版 



热议话题:平安浙江


15年来,“平安浙江”建设硕果累累,法治是重要基石。省人大代表、温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程曙明带来有关公益诉讼扩面的建议,“当前纳入公益诉讼的有生态环境保护、食药品安全等领域,但实际上群众呼声大的方面还有很多,要靠法治手段持续解决。”


程曙明代表说:“在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中,检察机关要加强诉前引导和审前过滤,公检法既要相互制约,又要互相配合,深化侦捕诉衔接机制。办案更精准,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保障群众利益。”


法治与德治如何更好结合?程曙明代表认为,司法公开很重要。他建议检察机关要通过各类新媒体,解读社会关注度高的新政和热点案件,邀请代表、委员、社区居民等参与案件公开听证,确保司法公平、公正和公开。


1月31日《浙江日报》版面



热议话题:公共文化


2018年,我省为扎实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十百千”工程建设,累计增加投入28.67亿元,完成47个重点县提升项目,363个重点乡镇、991个重点村建设任务。


在确保公共财政投入的同时,各地还丰富公共文化投资主体,广泛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建设,激活全民参与公共文化建设的热情。


“一家城市书房,能够温暖一座城市。城市书房建设被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省人大代表、温州市图书馆馆长胡海荣激动地说。


“温州城市书房最大的特点,在于吸引社会力量参与。”胡海荣代表介绍,温州全市已建成开放的72家城市书房中,有60多家由社会各界无偿提供场地,“政府主导,确定选址、制定标准、提供设备并给予一定补助;社会力量参与,提供场地,负责从设计装修到物业管理的各个方面,这样才能更好地铺开。”


日前,《城市书房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发布,将于近期正式实施。“让城市书房的灯光,把我们的心灯点亮。”胡海荣代表期待着,梦想之光照进现实。


1月31日《浙江日报》4版 省两会特别报道



热议话题:农村饮用水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咱们驻地房间里的水壶不管烧几回水,壶底始终是干干净净的?”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文成县供电公司大峃所客户服务员兰莲娟代表以一个问题开始了自己的发言。“在我们那里,因为村里的水质不好,家里的水壶壶底很容易泛黄。”


原来,她要说的是农村饮水问题。不单是兰莲娟代表,连日来,温州代表团的代表们在发言中一再提及,政府工作报告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列入今年的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兰莲娟代表说:“这事我举双手赞成!”


“农村饮水水质较差,不是文成一地的个别现象。”瑞安市高楼镇岙口村支部书记杨小秋代表接过话茬。在瑞安部分农村,由于供水设备陈旧、缺乏管理等问题,农村百姓饮水质量无法保障。


“看到这件‘关键小事’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我也心里有底了。”永嘉县云岭乡南陈村党支部书记潘武杰代表说,自己见证了浙江农村饮水的变迁。早些年,村里还没通自来水时,村民们常常抱怨“没水喝”,后来正是靠着之前的农村饮水工程才解决了问题。“现在报告提出‘新增410万农村居民饮用水达标提标’,我相信,这也一定能完成。”潘武杰代表说。


温州代表团小组会议现场


两会会客厅


省人大代表、省机场集团党委书记王敏↓↓↓↓



未来根据“一核两枢六连”的布局,杭州机场已基本形成终端1.2亿人次的发展规划;宁波、温州机场按远期6000万人次规模开展总规修编。


机场集团将坚定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民航强省建设主力军作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为我省早日实现“两个高水平”目标提供新动能。



省人大代表、华峰集团董事长尤飞宇↓↓↓↓



知识产权是维持企业正常运行,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因此我认为坚持竞争力提升主线,应当更加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创新驱动”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首要战略,“营商环境”也逐渐成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的重要因素。无论是创新驱动发展,还是优化营商环境,都需要强有力的知识产权保护来支撑。




省人大代表、温州医科大学校长 李校堃↓↓↓↓


李校堃代表接受浙视频专访。


浙江民营经济非常发达,浙江人把一件事情做深做透的精神令人敬佩,但我们深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原创科技。今天的创新,早已不是科学家自己在“象牙塔”闭门造车的事情,而是要和经济、社会、民生紧密结合,科技创新要与社会发展相融合。



省政协委员、浙江金克明律师事务所一级律师 金克明↓↓↓↓


金克明代表接受浙视频专访


“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又一次提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及时!实在!”省政协委员、浙江金克明律师事务所一级律师金克明谈起今年省两会的高频热词“民营企业”,很快打开了话匣子。他今年带来的提案就和民营企业密切相关——让每家民营企业在司法保障中增强获得感、安全感。



省政协委员、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院长 胡新根↓↓↓↓



民营经济发展离不开人才培养体系的支撑,而在人才培养范畴,职业教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建议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让职业教育助力民企“两个健康”发展。


为民企建立一支政治上坚定、对企业价值观认同、技术技能水平过硬的骨干人才队伍,建议强化党建作用。推动高职院校建立服务民企“1+N”产教融合党建组织架构,“1”代表高校尤其是高职院校,利用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资优势,打造一批面向民企、服务民企的“红船学院”,传承发扬“红船精神”。


两会

镜头


省人大代表、原野集团董事长李星涛:


1月27日下午,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温州代表团,在驻地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计划报告、预算报告。图为代表正举手发言。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林云龙 王嘉楠 摄


李星涛代表接受浙视频专访

省政协委员、温州市文化馆副馆长 施丽君:


1月29日,出席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新闻出版界的委员进行联组讨论。会上,委员们踊跃发言。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吴煌 摄


1月30日《浙江日报》2版 省两会特别报道配图


省人大代表、温州瑞安市高楼镇岙口村党支部书记 杨小秋:


【浙江新闻+】
2019浙江省“两会”的温州声音


1月27日上午,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浙江省省长袁家军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分“2018年主要工作回顾”、“2019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两部分。


记者发现,在这份干货满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先后十余次提及温州,甬台温高速复线、“两个健康”先行区、杭温铁路、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亮词频现。


1月29日《浙江日报》5-6版

温州代表团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报告立足新时代中国的历史方位,从浙江实际出发,站位高远、文风朴实、举措精准,充分展现了我省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使命担当,展现了我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新期望的丰硕成果,展现了我省勇当排头兵的孜孜追求、加快发展高质量的精准举措、推进治理现代化的坚强决心。


代表们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联系工作实际,讲体会、谈感受、提建议。大家一致认为,温州要立足全省大局,联系发展实际,在对接全省战略布局、承接全省中心工作中,抓住用好战略机遇,培育放大比较优势,奋力续写创新史、再创新辉煌,巩固提升“铁三角”地位,为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贡献更多温州力量。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