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履职

省人大代表“1%”的小目标

发布时期: 2019-01-30 信息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贸易形势,浙江如何爬坡过坎、迎难而上,如何“促进外贸稳定增长”?连日来,在温州代表团驻地,代表们在发言中、用餐时一再谈及这一话题。这其中最夺人眼球的,莫过于鹿城、瓯海两地的区委书记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亮出的两个“1%”的小目标。

在温州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代表首先许下了自己的新年愿望——鹿城预计带动全省外贸增长1个百分点。

这含金量十足的1个百分点究竟怎么实现?

姜景峰代表告诉大家,他的信心源于鹿城区去年刚刚获批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国家级试点。看到政府工作报告再次鼓励“发展市场采购”等外贸新模式,姜景峰代表说,鹿城要为全省“稳外贸”做出重要贡献。

为了这个目标,鹿城显然已经准备良久。

姜景峰代表介绍:去年9月试点获批以来,鹿城就围绕试点运行需求,持续优化试点区域配套服务。短短几个月后,试点区域周边20公里范围内已有配套物流园区6个、物流公司300家、物流线路207条。

面对鹿城区展露的雄心,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代表似乎不甘示弱。原来,他心中同样埋藏着一个“1%”的小心愿——今年瓯海出口总额增速至少要高于全省平均1个百分点。

“这一个百分点,可并不容易。”王振勇代表告诉记者,去年瓯海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2.4%,高出全省平均数不少。“而要在这样高速增长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显然难度不小。”

“实现这个‘1%’,提前研判风险是关键。

”翻开政府工作报告,王振勇代表在“完善订单管理综合平台”上,重重地划了划。他说,过去各地政府对于外贸形势的分析,大多基于前期的数据统计;而现在非常时期下非常之功,研判数据要从事后向事中、事前转移,从而强化对重点企业、领域的动态检测和跟踪指导。

一手防风险,一手拓市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企业巩固传统市场,开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王振勇代表说,这正是瓯海一直在努力的方向。

无论实现哪个“1%”,姜景峰代表和王振勇代表不约而同地都提到了开行温州对接“义新欧”货运班列的迫切性。他们注意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要求“做强‘义新欧’班列品牌”。在他们看来,做强“义新欧”,少不了温州;而温州拓市场、稳外贸,更离不了“义新欧”的支撑。包括两位区委书记在内的不少温州代表都呼吁,希望省里能对温州开行对接“义新欧”班列给予支持。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