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李星涛、郑玉琴热议温州元素

发布时期: 2019-01-28 信息来源: 温州新闻客户端 作者:

省人大代表 李星涛:


重新定义“产业”“资源”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闪烁的温州元素让我们看到了发展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也让我们重新审视自己。温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先发地区与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作为改革开放“模范生”,我们要敢于突破一些思想上的“条条框框”:重新定义“产业”,以前的一二三产业的划分已不适合新时期,要运用互联网+思维,“旅游+农业”等思路要有所体现。要重新定义“资源”,温州“七山二水一分田”在以前是资源劣势,如今“绿水青山是金山银山”的带动下,已转化为资源优势,带动旅游、养生等不同产业发展。要积极融进全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下好“一盘棋”。


省人大代表 郑玉琴:


为民营企业降本减负

“企业”是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最高频词汇。作为民营经济大省的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市的温州,民营企业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但是,如何在发展质量上更进一步,在全新的市场环境中找到健康持久的发展道路,是当下摆在浙江民营企业、温州民营企业面前的重大课题。

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民营经济是目标主体,也是主要受益方。我建议在制定研究新一轮降本减负措施时,要考虑四个方面,让企业更有获得感。首先针对企业“减负”科学调整社保缴费标准,通过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为企业减负,以促进经济发展、带动就业。其次是针对女职工生育给企业带来用人成本负担,建议产妇一年之内的工资由政府社保承担,既缓解女职工压力,也减轻企业负担。针对信息传达不畅导致政策没见效的问题,政府相关部门应构建多渠道点对点政策宣导网络,强化政企沟通,政府精准把握企业需求。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家投资信心。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