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温州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关于温州市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期: 2018-09-11 信息来源: 温州人大 作者:

 

201893日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主任会议通过)

 

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2018年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下半年政府工作的报告,审议了2018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全市和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上半年,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各项改革持续推进,发展质量不断提高,营商环境明显优化,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稳中向好,预算执行平稳有序。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仍存在主要发展指标增速回落,平台、产业、企业“低散弱”问题还未根本改变,投资、消费、出口对经济的拉动不足,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高等不容忽视的问题。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紧盯营商环境优化,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围绕商事登记、项目投资、便民服务等重点领域,加快业务流优化整合,力求突破。大力推进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对接全省“四大”战略,纵深推进各项改革措施,持续释放发展活力。

二、聚焦产业优化升级,着力提高发展质量。狠抓新动能发展扶持政策落地,培育壮大信息经济、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全面实施“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机制,实行“腾笼换鸟”,着眼打造高能级平台,强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全面抓好企业上市十条政策落实,深入实施企业培育发展战略。强化项目支撑,狠抓重大产业项目精准招商,落地见效。继续抓好项目用地保障,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政策支持。

三、强化民生保障建设,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提高大建大美项目品质,加快两线三片等重点区域项目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完善环保基础设施,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快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和国家运动健康城市建设。提升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能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补齐教育、文化、卫生等民生事业短板,持续抓好2018年温州市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工作。

四、加强税源财源培育,注重财政支出绩效。准确分析经济形势,及时谋划培育新的税源财源增长点,做大收入蛋糕,提高收入水平。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实施精细化管理,确保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强化预算支出绩效理念,深化绩效评价工作,优化评价方式,推进评价结果的运用。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加强预算执行过程监管,督促部门科学合理安排支出进度。

五、切实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大力度对互联网金融平台开展风险排查,防范化解企业财务风险。保持打击恶意逃废债高压态势,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提升社会诚信意识,提振经济发展信心。强化对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的督导和激励,加大对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信贷投入。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