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人大农村和资源保护委员会关于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期: 2018-06-27 信息来源: 温州人大 作者:


625日上午,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农村和资源保护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去年以来,以《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颁布实施为新起点,完善气象事业保障体系,健全气象防灾减灾体系,深化气象防灾减灾服务,全面提升了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但从执法检查情况看,还存在着气象事业保障不足、气象工作的社会认知待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精准不足、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程度不高等问题。为此,会议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完善领导机制,为气象事业发展提供可靠保障。进一步落实气象双重领导体制和双重计划财务体制,随着地方财力增长,逐步加大对气象事业的预算投入,将气象工作同步纳入地方年终目标考核。定期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对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防御、应急全过程的综合管理和组织协调。加强与农林、水利、国土、环保、海洋等部门的规划衔接、信息沟通和业务协作,集中整合资源,共同构筑多部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气象探测、预测预报体系与信息共享平台,强化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联防联动。

二、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推进气象工作队伍的建设。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宣传质量,不断增进干部群众对气象工作的了解,提高掌握和运用气象知识的能力,增强自防自救和法律责任意识。组织不同层次的气象知识业务培训,扩大学习内容并注重实地体验专业气象工作,提升从业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快气象专业人才队伍的引进与培养,为气象事业提供专业人才支撑。重视加强气象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健全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逐步建立分工明确、机构健全、制度完善、管理规范的气象行政执法体系,不断提高气象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基础建设,提升气象服务与防灾减灾水平。加强气象台站基础建设,依托高新科技手段,全面提高气象预测预报能力、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及开发利用气候资源能力,进一步完善新一代天气雷达监测网,完善突发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统筹推进学校、医院、车站等人员密集区和公共场所以及农村社区气象信息接收传播设施建设。利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平台提供第一时间的精准气象信息。做好气象服务和重大活动气象保障。进一步丰富和拓展公共气象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气象服务的多样化、个性化、精细化需求。以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村建设为载体,健全基层防灾减灾组织体系。特别要把服务“三农”作为气象服务的重中之重,积极扩大特色农业的服务领域,不断提高气象服务现代农业的效益。

四、进一步加大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本地气候资源的特点来规划环境资源开发利用的方向和重点。提高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的重视程度。加强对气候资源开发利用的管理和协调,不断地拓宽气候资源的利用领域,保证气候资源的利用率,减少人类生产生活对气候资源的影响。充分利用和发挥在大气、海洋、生态等方面的观测系统,不断加以整合和改进,建立现代化气候资源变化监测网络系统,加强城市发展、经济建设、农业生产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对气候资源承载能力的影响研究,通过对气候资源变化的研究保障环境、生态和经济的产业布局、发展模式的合理性。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