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依法履职

关于2018年度温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监督方案

发布时期: 2018-05-09 信息来源: 温州人大 作者:

 

    为深入推进我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根据省、市委关于实施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意见精神,经主任会议研究决定,市人大常委会将对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票决产生2018度温州市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情况开展专项监督。为做好这项工作,现提出以下监督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省、市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认识,全面实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积极履行监督职能,推动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办实办好,使民生实事票决制工作成为服务中心、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为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打造坚实“铁三角”,争当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排头兵做出积极贡献。

二、工作安排

针对2018年度温州市10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范围和牵头单位的具体实际,建立条块结合的监督机制。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工负责11个县(市、区)范围内(包括浙南产业集聚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温州生态园和市本级)的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块上监督,市人大相关专委组建5个监督小组对10项民生实事项目按内容进行条上监督,同时建立5个相对应的专家小组,对项目实施情况监督进行技术指导,监督小组组长兼任专家小组组长。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协同配合,以上下联动的方式开展监督工作。具体分工安排如下:

 

 


三、方法步骤

监督工作从20184月下旬开始至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前,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部署发动(4月下旬至5月中旬)

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召开2018年度温州市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专项监督工作动员部署会,部署监督工作,明确目标任务,提出活动要求。各相关专委组建监督小组和专家小组并做好本小组监督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第二阶段:监督推进(5月中旬至12月中旬)

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预决算审查监督、专题询问以及组织代表视察、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项目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具体(委室)负责人和各监督小组、专家小组派员深入各县(市、区)开展专项监督活动,督促相关单位根据《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省市民生实事任务分解和工作计划的通知》(温政办〔201836号)要求的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节点清单抓好落实各监督小组要加强与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牵头单位的沟通协调,汇总专项监督进展情况和存在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第三阶段:评估测评(12月下旬至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前

监督小组对监督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预评估,由相关专委牵头负责逐项提出评估报告(农资委负责第1项,城建环保委负责第2-3项,教科文卫委负责第4-7项,财经委负责第8项,内司委负责第9-10项。其中,非牵头专委负责提供交叉监督项目相关小项的实施情况报告),与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报告一并提交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由常委会对实施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报市委并向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报告。专项监督时间安排如下:

 


四、工作要求

(一)专项监督工作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下进行,常委会各位领导分片负责和分工联系相关委室工作,各委室要大力支持配合民生实事项目专项监督工作,各监督小组要强化协调,跟踪监督,形成合力,切实发挥人大代表监督和助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重要作用,专家小组要发挥专业特长,为有效监督提供技术支持。

(二)各相关专委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专委委员和人大代表开展全程监督。重点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好建言献策、协调推进和监督落实工作,积极促进项目有序顺利实施

(三)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积极联动配合,将组织市人大代表参加专项监督活动列入代表中心组活动计划。要积极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视察调研、联系群众、舆论宣传、献计献策、对接监督”五个平台作用,协同市人大常委会上下联动,组织代表进联络站开展主题活动,利用代表履职服务平台等载体就近参与各项监督活动,共同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要及时掌握项目实施进展情况,统计汇总相关数据,定时上报市人大常委会。

(四)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研究室、代表与选任工委协助做好相关协调、联系、宣传报道及服务保障等工作。

(五)市政府及有关牵头单位要主动接受监督,积极配合支持各监督小组开展相关活动,为监督工作提供方便和条件。

附件:附件1【鹿城区2018年度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表】.docx

附件2【2018年度温州市民生实事项目专委对口联系情况】.docx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