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及《浙江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发布时期: 2018-05-15 信息来源: 温州人大 作者:


201857日温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主任会议通过)

 

温州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及《浙江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情况的报告和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一法一条例”要求,制定出台配套政策,构建公共服务载体平台,组织产业技术成果对接,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成效明显提升。但是,企业主体创新意识不强、科技创新平台作用发挥不够、资金投入不足、政府保障工作不到位等问题还有待改进。为此,提出如下审议意见。

一、加大“一法一条例”的学习宣传力度

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一法一条例”,结合科技宣传月、科普宣传周等活动,加强面向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宣传。针对各级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和科技人员的具体情况和不同要求开展学习培训。要及时总结各地各单位在法律法规实施中的成效和经验,加强对科技成果转化成功案例的剖析宣传,为法律法规全面实施提供更多可借鉴的经验。

二、发挥企业和各类研发机构的主体作用

切实加强对企业研发机构的服务和扶持工作,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机构的数量,加强国字头、省字号的技术中心和研发机构建设。发挥企业在研究开发方向选择、项目实施和成果应用中的主体作用。完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机制,充分激活高校及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活力,突出其在科技成果处置上的主导作用,促进高校及科研院所科研成果在温州产业化。鼓励和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多种形式、多层次的合作,提高企业对科研成果转化的吸收实施能力。

三、重视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

发挥温州国家大学科技园、国家大院名校温州联合研究院及本地高校为温州中小企业科技服务的作用。深化与已引进的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高校科研团队的合作,强化服务,及时协调解决平台发展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大力发展科技交易市场、科技风险投资公司等中介服务组织,抓紧培养专业科技经纪人团队,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

四、完善科技成果转化多元化投融资体系

加大财政对科技成果转化的投入,建立财政科技资金稳定增长机制。采取购买和示范推广等多种方式,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市科投基金的杠杆作用,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入到科技成果转化领域。推进科技与金融结合,温州科技金融中心、科技银行要尽快发挥服务科技的特色作用。

五、完善优化配套政策措施

切实加强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领导,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健全人才引进、培养、开发和流动制度,进一步发挥人才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核心作用。加强配套制度建设及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查找制度落实不到位、不平衡的原因并加强整改。

请市政府按照监督法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以上审议意见,并将落实情况于20194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返回首页] [关闭窗口]

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浙ICP备05062502号-1

电话:+86-577-8896977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